湿热天养生 这些“祛湿豆”用起来

来源:广州日报  |  2020年05月08日 10:49
广州日报 | 2020年05月08日 10:49
原标题:湿热天养生这些“祛湿豆”用起来
正在加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谷雨时节,南方的气温节节回升,雨水也逐渐增多。湿热天如何食疗养生?喜欢煲汤的“老广”,往往会在煲汤时加把薏米袪湿。其实,从中医的角度来看,除了薏米,赤小豆、眉豆、白扁豆也是不错的选择。一起来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丘振文主任中药师学一学吧!

  白扁豆:

  健脾化湿宜炒用

  白扁豆性甘,微温。健脾化湿宜用炒白扁豆,不过,食用白扁豆要煮熟,加热之后其燥性(小毒性)大大减弱。

  淮山炒扁豆薏米汤

  材料:淮山15克,炒扁豆15克,炒薏米15克,芡实15克,北芪12克,白术10克,猪排骨200克。

  做法:先用水浸泡淮山。扁豆、薏米用锅炒至微黄,猪排骨洗净血污并斩块,芡实、北芪、白术用清水洗净,然后将全部用料放进汤煲内,用中火煲一个半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醒胃、祛湿抗疲劳。

  赤小豆:

  煲汤加点陈皮或砂仁

  赤小豆有通便、利尿和消肿作用。现代人精神压力大,饮食不节,运动量小,易心气虚、脾虚湿盛。祛湿健脾用赤小豆,若加入陈皮、砂仁,更能达到加强脾胃运化的功能,事半功倍。

  赤小豆粉葛陈皮鲮鱼汤

  材料:赤小豆100克,粉葛750克,陈皮少许,鲮鱼500克,生姜3片。

  做法:赤小豆、陈皮洗净;粉葛削皮洗净,切块;鲮鱼去鳞及内脏,洗净,慢火煎至微黄。把所有材料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便可。

  功效:清热祛湿。

  眉豆:

  有“豆中之上品”之誉

  据《本草纲目》记载,眉豆“止泄泻,消暑,暖脾胃,除湿热,止消渴”,有“豆中之上品”之誉。

  眉豆花生鸡脚汤

  材料:眉豆80克、花生50克、鸡脚4对、冬菇8个、猪瘦肉100克、生姜3片。

  做法:配料洗净,冬菇去蒂;鸡脚、瘦肉洗净,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水2500毫升,武火煲滚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

  功效:健脾祛湿,强筋健骨。

编辑:陈思源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湿热天养生 这些“祛湿豆”用起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