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五一消费回暖”暖在何处?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07日 13:47
央视网 | 2020年05月07日 13: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上亿人次出游、消费潜能释放、“云端”消费激增……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各类消费如同回升的气温逐渐“热”起来,“恢复”成为假期关键词。专家认为,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和数字工具的运用加速了消费活力的释放。从“五一”消费可以看出,中国的经济活力依然旺盛。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五一”假期,全国有20余省份的60余个城市发放消费券,加上多地之前已经投放仍然有效的消费券,总金额近百亿的消费券涉及到餐饮、旅游、家电、汽车、文娱等方方面面。

1

       各电商平台也用“线上抢券线下花”的模式引流,为实体消费回暖“添上一把火”。在各项促消费政策和补贴的带动下,商场、超市等人流明显增加。

       假期中,在线旅游、购物、娱乐等“云”端消费兴起:线上旅游帮景区加大推广力度,实现线下客流转化;线上音乐会也是人们在假期放松的好方式……各类新业态新模式给经济发展带来全新的增长点。

       瞄准线上线下商旅文融合这一趋势,上海启动大规模商业促销活动“五五购物节”,以线上流量反哺实体经济。

       随着疫情阴霾散去,城市的烟火也在回归。不少人外出享受堂食,深圳、上海、西安、北京、成都成为到店餐饮订单量最多的城市。

1

       此外,野餐成为新风尚。外卖平台数据显示,“五一”前三天,武汉公园外卖订单是4月同期的4.3倍,增速全国第一。为加速“夜市”回归,江苏南京、无锡、常州等地推出特色活动,逛文创夜市、吃宵夜美食,抑或乘船静赏城市夜景,夜经济潜力逐渐凸显。

1

       统计显示,5月1日到5日,中国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突破1.57万亿元,日均交易金额达到去年“五一”假期日均交易金额的97%;网联平台处理的电商购物、外卖下单、网上转账缴费等线上互联网支付业务,日均达13.54亿笔,同比增长54.59%。

       中国银联大数据部高级主管 陈汉:这些具有典型的假期消费特征的行业,它的交易规模已比去年同期相差无几,甚至是超过了去年同期。

       专家表示,“五一”消费明显回暖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全国所有省份均解除一级响应,带动补偿式消费增长;假日因素对消费提振产生积极作用;消费券刺激需求快速回暖;换季消费需求在短期内明显释放。未来各地应围绕激发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升级,出台全方位、立体化的政策,进一步强化内需对经济的有力支撑。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闻观察:“五一消费回暖”暖在何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