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把忙碌写进日常 用坚守筑牢“社区防线”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在65万个城乡社区从事着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他们响应号召,放弃假期,守土尽责,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成绩单上,社区工作者功不可没,他们也是“英雄”。

武汉市硚口区营北社区党委书记赵峰就是这四百多万分之一。几个月下来,没有休息一天的他哪怕偶尔回到家,心里那根弦也依然紧绷着。“记挂着社区里的工作,担心居民,尤其是老年人遇到新困难,还有新需求。”赵峰说,“只有待在社区,心里才觉得踏实。”

时针拨回至2020年1月,伴随离汉通道关闭接踵而来的是武汉市交通暂停,小区封闭,市民居家隔离……社区成了疫情下的第一道防线,而忙碌则成了社区工作者的日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营北社区一共有32人确诊,涉及17个家庭。最初,有些患者找不到床位,社区工作者每天除了要帮患者联系床位,还要联系密切接触的居民了解身体情况,再加上营北社区是老社区,有些居民联系不上,这都让这里的12名社区工作者忙得焦头烂额。

好在建方舱医院加床位,确保患者应收尽收、老百姓马上入院,社区里也有志愿者和下沉干部加入,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疫情期间,营北社区的菜摊也是社区干部联系来的。在那个时候,社区居民不能外出,生活物资保障成了问题,于是赵峰主动找到了原来在附近市场卖菜的一个商贩。从那时起,菜摊的生意一直延续至今,解决了社区生活物资保障的难题。

居民生活有了保障,可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却常常忙得连家都顾不上,女儿2月17日那天生日赵峰都没能陪她。虽然有些遗憾,可赵峰笑着说道:“她已经20岁了,还过什么生日,再说这里的邻居更需要我在他们身边。”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社区的患者数量逐渐清零。从3月15日开始,营北社区成为无疫情小区,居民的生活秩序开始逐渐恢复。然而,社区干部依然面临着内防反弹的压力,尤其是从4月8日开始武汉解除城市管控,外地返汉的社区居民不断增加,更让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不敢有丝毫放松。

营北社区有1600多户居民,6位网格员每人要负责近300户居民。春节期间,营北社区中有700户左右外出,现如今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员返汉,防控的压力也骤然加大。

不仅是网格员的工作任务重了,社区的其他工作人员也并不轻松。疫情期间,原来负责楼道清扫工作的4名女清洁员还要承担消杀的工作,平均下来每天要负责8到9个单元,9层楼的消杀。

现阶段,武汉市无疫情小区居民可以安全有序流动。营北社区的租户很多,人员流动情况复杂,如何能够做到安全有序,社区的工作人员费尽了心思,为了能识别外地返汉人员,做好居民的出入管理,社区居民出入小区时,除了要扫码、量体温,还要开具相应的出行证明。

外地返汉人员初次回家,都需要到社区去登记才能进门。这样一来,便于社区掌握辖区内返汉人员的情况,万一出现病情,便于追踪。另外,社区也可以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应的服务。

“对于不是在整个疫情期间都居住在这里的居民,我们都会告诉他们社区有哪几种采购生活物资的方式,有哪几种买药的方式,社区的网格员是谁,”赵峰称,“我们要把这些信息告诉每一个人,以此获得大家的理解。”

在社区登记完之后,返汉人员就可以和普通居民一样开具相关的出行证明出入社区,出入社区的出行证明有3种:已经复工复产的居民可以开具长期的出入证明,一般的家庭户可以持三天一次的证明出入,还有一种是对临时有事要出门的居民开具的临时出入证明。

跟有的只需要扫码、测体温就能进出的社区相比,营北社区这种举措虽然更麻烦一些,但得到了绝大多数社区居民的认可。“我觉得还是应该管得严,这样对我们负责。”一位居民说道。

社区里还有很多上了年纪的空巢、独居老人,除了正常的社区管理工作,社区干部还要上门给一些生活有困难的老人提供帮助,帮他们代买一些生活用品。

疫情期间,社区管控不能随意出入,老人的儿女也帮不上忙,老人的生活需要社区干部帮助照料。现如今,疫情形势好转,老人的儿女也特意前来感谢社区的帮助。

如今,在社区的广场上还搭起了小菜市场,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买到新鲜的蔬菜。为了给社区居民解解馋,社区工作人员甚至联系了社区里一个开热干面馆的大娘,在社区里卖起了热干面……生活的气息就这样一天天回来了。

社区书记赵峰告诉记者:虽然这段时间很累,但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很充实。经过这次抗击疫情的锤炼,社区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也得到了提升。看到社区居民的生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逐渐恢复正常,每一个社区工作者更深感欣慰,“疫情之中,我们就是要做一些平常想做还做不了的事情”。

赵峰觉得,这次战疫好像把邻居们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就像小时候,谁家做了好吃的都要端给邻居尝一尝那样,”赵峰说道,“在营北社区,我好像也有这种感觉,我们既拥有21世纪的科技文明,彼此之间也有着深深的邻里感情。”(联合制作:央视网 焦点访谈 编辑:陈欣 林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