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自费核酸检测人数暴增 哪些人在预约做检测?

来源:成都商报  |  2020年05月06日 09:24
成都商报 | 2020年05月06日 09:24
原标题:个人自费核酸检测人数暴增 哪些人在预约做检测?
正在加载

  工作人员转运样本

  自5月1日以来,成都千麦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千麦医学”)工作人员的电话就没有断过。从早6点到凌晨1点,每天都有上百通电话打来,咨询预约核酸检测相关事宜。

  4月17日,成都市卫健委将成都可进行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及检测的医疗机构及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公告,千麦医学就是首批10家检测机构之一。成都千麦医学总经理李莹表示,“五一”期间来千麦医学咨询或自费做核酸检测的个人,相比平时“暴涨了2倍”。随着复课潮和大学毕业季的到来,自费前来接受检测的绝大部分人是学生。

  千麦医学之外,记者随机采访了首批对公众开放的另外3家核酸检测机构,这3家均向记者表示,“五一”期间,自费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个人大幅增加,检测对象以复工复产、外省返蓉和师生群体为主。

  自费核酸检测人数暴涨

  70%是学生

  李莹介绍,千麦医学主要业务量集中在医院或疾控中心等团体项目上,此外,还包括一部分自掏腰包自费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个人。她表示,节前每天自费来机构做检测的人“大概有1000例”,但她能明显感觉到,5月1日以来,个体化需求在不断上涨,“每天来电咨询和自费检测的个人都在不断增加”。

  根据后台统计数据,千麦医学对“五一”期间自费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个人一部分是小学、中学学生,在五一期间离开大成都范围出游,回校时部分学校要求学生做核酸检测的;一部分是高校毕业季,成都本地大学生前往外省学校,一些学校要求做核酸检测的;一部分是外地来蓉看病的人,住院时医院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还有一部分是外出打工或从外地出差回到成都,企业方需要员工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的……

  李莹表示,“五一”期间来做核酸检测的个体有了很大变化:“相比此前以复工复产,企业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为主的情况,这段时间因复工复产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只占了10%左右,而学生占了70%左右。”

  虽然个体检测数量在暴涨,但李莹强调,就千麦医学来讲,从样本结果占比来看,目前依旧以医院和疾控中心等团体性的核酸检测为主。

  此外,记者采访了成都首批对公众开放的其他核酸检测点。成都诺森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成都新基因格医学检验所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类似说法,其均表示,“五一”期间自费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相比平时有所增加,师生群体占了绝大部分,此外,还包括复工复产、外省返蓉的群体。成都华银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五一”期间自费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个体,“相比平时增长了两到三倍,以复工复产、外省返蓉、学生群体为主”。

  毕业季和返校潮

  带来更多核酸检测需求

  5月1日,成都市卫健委“健康成都官微”发布消息,为助力有序复工复学,满足四川高校的陆续开学带来更多的核酸检测需求,公布了成都市41家核酸检测机构名单。

  据了解,四川部分高校已出台政策,要求学生返校后进行核酸检测。

  西华大学防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正在制定返校的详细方案,届时,凡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学生,均要接受核酸检测,并在校内实行隔离。巴中职业技术学院拟于五月中旬开始返校复课,对不同情况的学生进行了不同的返校要求,其中,对来自湖北等重点地区的教职工按相关规定实行全员核酸检测,未取得核酸检测结果前不得返校。为更好地迎接师生的归来,天府新区通用航空职业学院专门准备了一份开学福利,由学校出资,对现有教职员工和即将返校的学生免费做核酸检测。四川城市职业学院要求全院教职工“五一”节放假期间原则上在省内休整,确需有出省安排的需向分管院领导报备,返蓉后主动完成核酸筛查。据一检测机构负责人介绍,目前个人核酸检测费用为300元左右,团体检测费用为200元左右。

  不仅仅是四川,很多外地高校出台政策,返校后要进行核酸检测。据此前媒体报道,从4月25日起,青海省对青海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院校省外返校师生集中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从4月27日起,陕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开始分批错峰返校,学生要进入宿舍,必须查看相关证件、查看健康码、现场测温。体温异常者,即被安排暂时留观,并免费提供核酸检测。(记者 王垚 彭祥萍)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个人自费核酸检测人数暴增 哪些人在预约做检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