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铖:青春战疫 勇握“接力棒”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铭灿,铭记火神山。这是武汉火雷神山医院建设者刘铖给出生不到百天的儿子取的名字。刘铭灿的生日是2020年2月2日,这天正是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完工交付的日子。

妻子待产,丈夫接力应急医院建设“最后一棒”

2020年1月30日早上,刘铖在开车送即将临盆的妻子前往医院待产的路上,突然接到雷神山医院内部装饰工程指令。

同以往接受工程指令不同,这次中建装饰集团所属中建深圳装饰给他的是“命令”,要他组建精干队伍,火速奔赴雷神山工地,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室内装饰。刘铖问了一句:“最短是多短?”公司的答复只有两个字:“一周”。

1

7天时间装完一座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拥有一千张床位的医院谈何容易?通常情况下,一个建筑项目的装饰工程要从结构施工前期进行准备,而像雷神山这样庞大的装饰体量至少半年才能做完。

刘铖明白,眼下正是家乡武汉疫情最危急的时刻,这已经不是通常情况下的生产任务,而是争分夺秒的政治任务。

他和妻子本来已经预约去30公里远的省妇幼保健院生产,但接棒雷神山十万火急,来不及和妻子解释,刘铖把她送到了附近的民营医院。

刘铖带领的团队接过了医院交付前的“最后一棒”。当天11点38分,刘铖带领第一批管理人员抵达雷神山工地,三小时之内完成了现场勘测、工程算量、样板间制作等前期工作。

在等待工人和志愿者从各地前来集结的间隙,刘铖嘱咐大家抓紧时间睡一会儿,“以后恐怕想睡都怕睡不成”。连他自己都没想到,接下来的几天,50多人的管理团队真的都没能睡上一个囫囵觉,而他自己更是整整八个昼夜没脱过衣服。

体力撑到药力撑,再到毅力撑

当天晚上8点,内部装饰正式开工。

刘铖将事先准备好的党旗分别插在卫生区、缓冲去、ICU病房、消洗区和保障楼等五个工作区,他说:“凡是有党旗的地方,就是我们的战场!”

武汉的冬夜又湿又冷,厚厚的羽绒服都抵挡不住刺骨的冷风,而施工人员每人只配发一件军大衣,工作时抵御寒风,累极了和衣而卧。就是这样一件大衣刘铖也只穿了一天,31日夜里又有一批援军赶到,他毫不犹豫地把大衣披到一名从湖南远道而来的志愿者身上。身强力壮的刘铖感冒了,轻咳、流涕、低烧,医生告诉他休息是治愈感冒最好的方法,但千钧重担压身,他不能也无法休息。

1

他的管理团队也一样,没有一个人因感冒咳嗽掉队,大家开始用体力撑,继而用药力撑,最后用毅力撑,一直撑到第一批患者入院。大项目部党支书梁晓辉带病参战四天四夜连轴转,搬运卫生间设备时,一头栽在路边泥灰堆昏迷过去,休息不到半小时又悄悄回到自己的岗位。雷神山医院临时院长胡绍动情地对刘铖说:“你们哪是赶工,分明是拼命。”

再上火神山,迎来生命诞生

2月1日凌晨两点,刘铖突然接到紧急通知,让他分出一支队伍火速驰援火神山,要求“两天内装修400间病房”。

雷神山内部装饰工程已经让团队绷到了极限,这种情况下再去驰援火神山,对工作人员的体力和毅力都是极大的考验。此时此刻,任何解释和说教都显得多余,身为现场临时党支部书记,刘铖在动员会上只说了一句:“我宁可累死在抗疫一线披着党旗下葬,也不愿意坐在家里喝着咖啡看风景!不要命的跟我上。”很快,一支由25名管理人员、150名施工人员组成的队伍,跟随刘铖奔赴火神山工地。

2月2日凌晨3点,医院打来电话,说他妻子已经进入产房临产,需要他马上过来签字办手续。

其实从前晚开始,妻子就给刘铖打过十几个电话,拼命赶工期的刘铖一个都没接。4点多内装工程开始逐步向院方验收交接,刘铖才赶到医院办手续。半小时后,妻子剖腹产下一个男婴,护士抱着婴儿来找刘铖,让他们父子见人生第一面,却发现刘铖在长椅上睡着了。半小时后,他被护士从沉睡中叫醒,懵然看着眼前这个新生命竟然手足无措。“老婆辛苦了。”走进病房,这个钢铁硬汉便潸然泪下,对妻子充满无尽愧疚。

1

几分钟后,刘铖返回工地,分别前,他拍了一张一家三口的合影发到网上,因为当天刚好是火神山医院完工交付的日子。

8天瘦了18斤,用热血诠释家国情怀

由于雷神山医院的特殊性,在“抢时间”的同时,还要注重细节,把好质量关,满足隔离病房的功能性。为此,刘铖每天带领团队在医院的400多个病房之间奔走,确保每个病房的每条接缝都要做到完全密封。他说:“在高度疲惫的时候,只有靠意志力和精神力量去扛。”

2月5日,雷神山医院顺利交付。8天,刘铖瘦掉了18斤。

2月8日晚上12点,首批30名新冠肺炎患者被救护员抬下车,再推进医院,下车地点距离负责后期维保的刘铖和同事只有十几米,“病人痛苦的表情看得十分清楚。那一幕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一直觉得只要早一天交付,那些感染的病人就能早一点入院,才能早一点挽救更多的家庭。”(文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