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冒名贷款逾期”始末:本人未到场就放贷,银行协商处理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05月03日 04:47
澎湃新闻 | 2020年05月03日 04:47
原标题:滨州“冒名贷款逾期”始末:本人未到场就放贷,银行协商处理
正在加载

  山东滨州一人发现自己被冒名贷款20万出现逾期后,涉事银行正在与其协商如何解决。

  5月2日,“滨州被冒名贷款20万出现逾期”一事当事人刘女士告诉澎湃新闻,“我希望能弄清楚这件事情的原委,滨州农商行已经主动跟我联系,我们正在协商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此前,刘女士曾向澎湃新闻反映称,2019年11月,她在办理购房按揭贷款时去查个人征信后得知,有人以她名义于2009年1月在滨州农商行办理了20万个人经营性贷款,该笔业务出现逾期,至今未全部还清。

  近日,滨州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刘女士反映的问题属实,经查阅,当时的贷款资料中,刘女士本人的证件资料都是全的,具体什么原因导致的这种情况出现,滨州农商行还在调查。

  “交完首付,发现不能贷款”

  2019年11月,刘女士和其丈夫准备购买一套新房,于是先交了近30万元的首付款,然后着手办理住房贷款。

  2020年3月,刘女士在去中国人民银行滨州当地的分支机构查询个人征信时发现,自己名下意外多出20万元的个人经营性贷款,贷款时间为2009年1月。

  刘女士向澎湃新闻提供的“个人信用报告”显示,刘女士名下的非循环贷账户的管理机构为滨州农商行,开立日期为2009年1月29日,到期日期为2009年7月8日,借款金额为20万元,最近一次还款日期为2010年5月13日。截至2020年2月29日,账户状态为逾期,逾期总额为81749元。

  刘女士称,“虽然事情发生有11年了,贷款也逾期很久了,但是她本人对此事竟毫不知情,也从来没有收到该行催款的通知。”

  笔迹鉴定

  无来由多出一笔逾期贷款,刘女士只能到涉事银行咨询处理。

  2020年3月26日,刘女士到滨州农商行反映被冒名贷款一事,工作人员受理了刘女士的反映问题。3月27日,银行通知刘女士要做笔迹和指纹鉴定,银行要求刘女士把结婚时填的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复印一份,作为笔迹鉴定的参考。

  4月20日,滨州农商行告知刘女士,鉴定结果显示刘女士确实被冒名贷款。

  滨州农商行相关负责人也告诉澎湃新闻,刘女士反映的问题属实,经查阅,当时的贷款资料中,刘女士本人的证件资料都是全的,具体什么原因导致的这种情况出现,滨州农商行一定会查清。

  为了不耽误刘女士办理房贷,滨州农商行计划先为刘女士申请征信记录异议调整。

  滨州农商行向刘女士提供的“山东省农村信用社征信异议申请表”写明,“经核实,该笔贷款合同及借据上刘XX的签名经笔迹鉴定,结果为非刘XX本人签字,其本人对该笔贷款不知情,为冒名贷款,现申请操作员给予删除。”

  刘女士称,滨州农商行拒绝允许她查看当时的具体贷款资料,所以她并未在这份申请表上签字。其表示,该笔贷款业务严重的影响到她的家庭与生活,给她本人及家庭造成了一定的经济及信誉损失,她对这件事情应该有知情权,同时希望能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钱去哪了?

  这笔冒名的贷款是怎么产生的呢?

  刘女士透露,她在配合滨州农商行去做字迹鉴定时,看见过这笔贷款资料原件的封面,上面盖了刻着她名字的章,还签有她的名字,名字上按了手印,但是名字被写错了,她名字中有个“琴”字,结果这个字下面多了一个点,“我从小就先学写自己的名字,写了这么多年我怎么会把自己的名字写错!”

  刘女士称,“她根本就没有刻过章,不知道贷款资料上盖的这个章哪里来的”,银行的人还曾说这笔钱被打进了一个姓索(音译)的人的账户。

  对于刘女士提出的刻假章、写错名字、钱打进谁的账户、当事人不现场办理是否应放贷等细节,滨州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这件事过去时间太长了,当时的经办人员有的退休了,有的调离了,这笔贷款的一个担保人目前在服刑,所以调查有难度,我们还在调查这笔贷款具体是怎么操作的。”

  滨州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还告诉澎湃新闻,滨州农商行一定会查清楚这件事情的过程,到时候查明是谁办理使用的这笔贷款,就会向其催收这笔贷款。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滨州“冒名贷款逾期”始末:本人未到场就放贷,银行协商处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