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停顿不放松 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02日 19:51
央视网 | 2020年05月02日 19: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这个“五一”假期,全国各地的广大扶贫干部、农技人员,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与贫困群众一起破解难题、啃硬骨头,向决胜脱贫攻坚发起冲刺。

  在广西极度贫困县都安瑶族自治县这个最大的扶贫搬迁安置点,一个大型标准厂房5月底即将竣工,能够安置6000个就业岗位。这几天,扶贫干部覃喜德不停歇地奔波,一家一户地了解就业意向的落实情况。

  这个“五一”假期,覃喜德和扶贫干部打算完成200多户搬迀户就业调查。

  在黑龙江泰来县建在村屯的扶贫车间里,扶贫车间主任乔福军忙着给员工讲解编制汽车坐垫技术。两年前,乔福军夫妻俩因为都有残疾,仅靠几亩地养家,日子艰难,是扶贫车间帮他拿到了脱贫证。

  泰来县去年脱贫摘帽后,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成为工作重点,不间断地培养村民提高技术是当务之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今年各地加大了因地制宜、电商扶贫的力度。

  走进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三位返乡创业的90后年轻人正趁着假期忙着线上直播带货,把山里的腊味、特产销售出去。2019年毕业于浙江音乐学院的施林娇,今年年初决定回到十八洞村返乡创业,与村里另外两位返乡的大学生一拍即合,共同创业。做农活、烹饪苗族特色菜、唱苗歌等,都是他们的直播内容。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村里的特色产品卖到全国、卖到世界。

  脱贫攻坚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目前,各地的扶贫干部和志愿者正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攻坚克难完成任务。

  在重庆荣昌区,脱贫主产业七万亩辣椒首次挂花,进入了防病虫害、修枝的关键期。如果管理跟不上,辣椒产量上不去,会影响到当地上万贫困户全年收入。当地农技人员和扶贫干部组成了10个工作队200多人走进辣椒生产基地,抓住关键的这几天指导贫困户完成几万亩辣椒的修枝管护。

  在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当地的扶贫产业600亩茶园正遭受病虫害,贵州大学的农业专家迅速行动。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治后,夏茶的产量也将提高三成。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停顿不放松 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