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探索“飞地扶贫”模式 借发展共享红利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01日 15:32
央视网 | 2020年05月01日 15: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辽宁省积极探索“飞地扶贫”模式,破解资源匮乏地区群众脱贫难题。

  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加碑岩乡是全县最贫困的乡镇,分布在大山里的11个村有8个省级贫困村,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730户4393人。

  而距离加碑岩乡60公里外的沙河镇,一座占地1万亩的七彩绥中农业产业园里,开垄、套袋、修剪、采摘,正忙得热火朝天。一个是山高沟深发展受限的贫困乡镇,一个是红红火火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不同的行政区,不同的发展条件,眼下却因为一件事悄然连接在一起。

  像这样的樱桃大棚是绥中县通过“飞地扶贫”机制建立起来的项目,当地把扶贫资金投入到了七彩绥中产业园,产业园每年会给贫困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在2019年加碑岩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每家拿到了4000元左右的分红。七彩绥中也优先选择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园区里打工,这样每人一年还可以增加2万元左右的收入。此外,乡亲们还把当地土特产放在了网络直播平台上进行销售。目前,加碑岩乡在今年年初实现了全部脱贫。

  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实行政府引导和负责、群众参与、产业共建、利益共享等联结机制,“飞地扶贫”实现了不同乡镇、村组之间优势互补、利益共享,让贫困群众享受发展红利。

  因病致贫的李凤德一家四口,不久前告别了住了几十年,四处钻风漏雨的危旧老泥瓦屋,搬进了乡里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专门建的新房子里,一双长大了的儿女也即将在今年大学毕业。

  目前,绥中县已经累计投入4038万元扶贫资金,以农业产业园为带动,大力发展县内和乡内“飞地扶贫”项目,共带动20个乡镇1万余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辽宁创新扶贫资金、项目和资产管理方式,已在葫芦岛、朝阳、锦州、沈阳等多地探索开展了“飞地扶贫”工作。目前,在全省范围内已经建成了各种规模和业态的“飞地扶贫”园区40余个,累计受益的贫困人口达十余万人。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辽宁探索“飞地扶贫”模式 借发展共享红利助力脱贫攻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