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神!情绪欠佳可能勾起口腔病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4月30日 10:07
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4月30日 10:07
原标题:留神 情绪欠佳可能勾起口腔病
正在加载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盼着到外面痛快撒欢儿的你,天天闷在屋里,难免烦躁不安。殊不知,诸如灼口综合征、扁平苔藓、复发性口腔溃疡等多种口腔黏膜病,都可能因你的情绪不佳而找上门。特殊时期,口腔医院的医生教你足不出户“对付”这些口腔黏膜病。

  失眠、情绪差 能让你嘴里“冒火”

  先来说说灼口综合征这个有点儿“玄妙”的疾病。为什么说这个病“玄妙”呢?首先这个病好发于更年期前后的女性朋友。但是一些工作紧张、压力大,患有焦虑症、抑郁症,遇事多思多想、长期失眠的人士也容易得这个病。

  其次这个病的症状很特别,有的人会觉得嘴里像冒了火,吃了辣椒一样火烧火燎的;有的人甚至想把舌头伸出来透点凉气才舒服;还有的人描述像吃了麻椒一样麻麻涩涩的;甚至有的人会有口干的感觉,但是更“奇妙”的是这些症状在吃东西的时候反而消失了,有的人感叹只有吃东西的时候才舒服。

  另外,这些症状大多都是早上起床的时候还好,越到下午、晚上越严重,甚至和睡眠互相影响:越睡不着嘴里烧灼感越严重,烧灼感越严重越睡不着……

  虽说灼口综合征的症状非常让人痛苦,但是临床上检查不出器质性的病变:没有感染,没有溃疡,更不会癌变。因为这个病跟心情、情绪、心理状态、睡眠、更年期的激素水平等有关,所以您更应该关注情绪管理。特别是现在,人们都减少出门宅在家里,那就多找点有意思的事情做,合理安排时间,规律作息。如果嘴里实在难受,不妨含口水试试。

  漱口水不是万金油 太刺激得停用

  除了灼口综合征,其他跟情绪相关的黏膜病也很多,比如说口腔扁平苔藓和复发性口腔溃疡。这两种疾病都是很常见的口腔黏膜病。

  先说口腔扁平苔藓,患者口腔里会有典型的白色条纹,严重的会出现糜烂和充血发红的表现。如果您只是嘴里有些花纹,面积不是特别大且没什么不适症状,就不用担心。您只要情绪放松,多休息,不吃刺激东西,比如生葱、生姜、生蒜,过酸、过辣、过咸或过烫的食物,一般不会有大问题。

  但是如果出现糜烂、充血的时候,吃东西就会有刺激痛感。在家出现这种情况也不要太紧张。首先,您还是要调节情绪,因为本身扁平苔藓和情绪关系就很密切,心情放松了,扁平苔藓的状态也会好些。

  特殊时期减少不必要的出门,在家好好休息,保证每天的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此外,一定要注意糜烂或充血发炎部位的卫生,防止有食物残渣滞留在发炎部位周围,认真刷牙,尽量选用刺激性小的牙膏。

  有人问:用漱口水行不行?

  答:市面上的有些漱口水是可以用的,但是不建议长期使用。偶尔使用漱口水是没有问题的,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漱口水为了追求激爽的口感,会有大量添加剂,如果您漱口的时候感觉黏膜有疼痛感,就应该停止使用。漱口的时候以不刺激黏膜为宜,否则适得其反。一般情况下清水漱口就可以了。

  当然,如果是糜烂型的扁平苔藓,同样要避免辛辣食物的刺激。

  “顽固”口疮会癌变?不可能

  再来说说复发性口腔溃疡,就是我们俗话说的“口疮”,这可是世界上最常见的黏膜病了。有时候莫名其妙的会在口腔的各个部位长出的这种大小不等、表面黄,周围红肿、小坑状的口疮,有时候还不止一个。

  首先,要为复发性口腔溃疡正个名。这种溃疡虽然经常出现,但并不像我们想的那样——“口疮长太勤了会癌变”。口腔癌之所以称之为“癌”,是因为它会扎根在一个地方,无限生长,永远不会变小并消失。而复发性口腔溃疡是可以自愈的,且永远不会癌变。

  怎么才能少长口腔溃疡呢?不少常被口腔溃疡困扰的人都有体会,在你加班时、考试前、熬夜后,或是压力大、着急上火时,口疮就会“不请自来”。要想减少口疮发生,还是那句话:咱们踏踏实实的,少出门,少熬夜,放松心情,多睡美容觉。此外,有些人便秘时就爱长溃疡,所以在家也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均衡饮食,让肠道运动起来。

  此外,爱长口腔溃疡的人,有时咬一下嘴唇就会变出一个口疮;刷牙时牙刷捅一下嘴也会长口疮。这是因为创伤会诱发口腔溃疡的发生,所以我们在吃饭的时候一定要慢一点,别吃太急咬到嘴;还有不要吃过硬、脆的食物划伤黏膜,避免诱发溃疡的发生。

  最后,特别提醒大家,企图用高度白酒漱口杀病毒、杀菌,是不太现实的。完整的黏膜还有一定的防御作用,如果高度白酒闷在嘴里时间过长,只会带来口腔黏膜烧伤,后果就是疼,很疼。

  文/付洁(北京口腔医院)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留神!情绪欠佳可能勾起口腔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