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疾控中心专家:流调工作就像公安破案一样 要持之以恒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23:08

央视网消息:“流调工作不是说一次调查就可以完成的,就像公安破案一样!”4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说,流调工作要持之以恒,要咬定青山不放松。

孙主任介绍,要切断传播途径,流行病学调查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在这次新冠疫情的控制中,疾控部门在流调中发挥了重要的主力军作用。流调发挥的作用可从信心、细心、恒心、爱心、耐心、关心等几方面考虑。

在介绍恒心时他举例,上海也曾经发生过好几例类似的情况,上海市疾控部门曾经发现一起聚集性疫情,一男一女两个病例,女的确诊病例是由这个男性作为传染源,但是对这个男的,疾控部门一直没有追溯到他的感染来源在哪里。之后疾控部门发挥了持之以恒的调查精神,先后调查了大概160多个相关人员,最终通过将近7天努力,发现这个病例曾经和另外一个本市确诊病例在游泳池里有过交集,而这个确诊病例自身又跟另外一个上海的聚集性疫情当中的另外一例病例有关系,而这个聚集性疫情病例又跟外省市的一起聚集性疫情有关系。

孙主任强调,这就凸显了流调工作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性。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