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疫情影响 各地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助力经济加速复苏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4月29日 13:47
央视网 | 2020年04月29日 13: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少行业受到影响。各地纷纷创新消费和生产经营方式,推动线上线下相融合,在危机中寻找新机遇,助力经济加速复苏。

福建厦门:一事一策 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复产

28日,浪潮厦门产业园正式投产,厦门火炬高新区再添一个全新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目前已建成的两条智能化产线,预计年产60万台计算机终端。然而就在2月初,产业园启动生产线装配工程时,大量原物料以及生产线装配技术骨干人员受到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抵达厦门。

浪潮集团福建公司董事长兼CEO 孙庆第:当时是产线最紧张时期,很多技术骨干是湖北的,我们要紧急调集。

正当产业园区面临供应链可能中断的难题时,厦门火炬高新区通过疫情期间“大走访、大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启动“一事一策”方案,开辟绿色通道,提出从疫情低风险区调集技术人员、从当地调集原物料保供等多项措施,与产业园共同制定保障产线工程开工的方案。2月12日,产业园正式恢复设备安装工程,确保新产线4月份投入运营。

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中心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邸国栋:我们针对项目过程中碰到的物流,其他供应商不能复工等情况迅速组织当地上下游供应商对他配套。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厦门火炬高新区在疫情期间还主动通过“免政策申报”方式及时帮助高新技术企业缓解资金难问题,现已快速拨付相关政策扶持资金约4.5亿元,全力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处处长 黄世高:通过上下联动、横向沟通的方式跨区域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从而带动产业链各环节逐渐恢复生产。

目前,厦门市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电力电器、软件与信息服务、微电子与集成电路、LED等六大高新技术产业链已实现100%复工复产。

海南三亚:创新招商方式首季新设外企同比增4倍 

海南三亚通过创新招商工作方式,推行“不见面洽谈、不见面服务、屏对屏签约”的线上招商模式,确保“招商不停、招商不断、招商不乱”。2020年一季度,新设立外资企业16家,同比增长430%;实际利用外资2798万美元,同比增长41.8%。在招商增量方面,2020年一季度三亚对接洽谈企业超200家,形成协议文本的企业近50家。总部企业纳税1.6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7亿元。与此同时,三亚市投资促进局还协助一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全力帮助企业做好工商注册、税票申领、证照办理、奖补兑现、办公场地和员工公寓租用等工作。

海南三亚市投资促进局综合处负责人 余文娟:下一步我们计划谋划重点产业的招商工作,包括结合自贸港政策在邮轮游艇免税购物,要谋划重点企业的精准招商工作,同时加强招商队伍的组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来三亚投资提供一站式服务。

新疆福海:税费优惠“云宣讲” 惠企助农促生产 

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税务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开展政策“云宣讲”“云辅导”,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自疫情发生以来,共计12997户次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福海县税务局党委书记 局长 李壮志:下一步,我们将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克服疫情影响 各地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助力经济加速复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