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300通电话、3万步、3小时睡眠,他是建设一线的“指挥员”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2020年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移交,共设床位1000张。2月8日,武汉雷神山医院也交付使用,共设床位1600张。

“中国速度”的背后是无数建设者在疫情期间的逆行,顾建兵正是其中之一。

“急脾气”接到任务的一天

1月27日,身在北京的顾建兵接到上级党委通知,他要去武汉了。恰逢春节假期,如何保证工人迅速到位?时间紧、任务重,物资材料能不能及时进场?顾建兵在心里一遍遍“过筛子”。

顾建兵随即开始联络布局。他广发“英雄帖”,联络抽调公司骨干驰援项目现场。短短10小时内,应者云集,首批湖北籍管理人员抵达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同时顾建兵四处动员、求助,几家合作的劳务公司立即给予支持,武汉建材市场的供应商们也主动以最低价供应建筑辅材,一家与顾建兵合作多年的江苏企业当即捐赠出一批橡塑保温材料。中建安装各分公司也积极响应,9家兄弟单位火速派出了近30名管理人员和300余名劳务工人。

就这样,一天内,所有建筑辅材全部到齐,人员就位。就在同一天,顾建兵这个出了名的“急脾气”率领骨干力量从北京出发,连夜驱车赶赴武汉一线。

每天接打300通电话,行走3万步,只睡3小时

1月29日,顾建兵抵达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迅速开会摸排施工情况至凌晨2点。一早再到现场与多方对接,落实部署施工方案。

对顾建兵而言,身在抗疫一线的他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白天他协调班组、调配物资、保障后勤,一天接打300多个电话,2部手机在充电宝的支持下也只能坚持半天;夜晚他和指挥部一同巡视检查,根据现场施工进度,及时调整第二天的工作任务,日均3万多步的运动量在建设期间已经是家常便饭。每天连轴转的顾建兵往往只睡3个小时,便又出现在施工现场。

建设期间,顾建兵先后集结了478名人员前来支援,如何调动团队高效协同作战?顾建兵调整了施工方案,组织现场作业人员24小时两班倒。同时,作为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顾建兵号召党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党员突击队”的旗帜一直飘扬在施工现场上空。

在顾建兵与大家的努力下,中建安装团队圆满完成雷神山医院2区15、16楼,A区6楼通风、水电安装工程,医技楼B区强电弱电消防电等施工任务;完成火神山1、3、4号楼通风工程,保障了火雷山医院如期交付。

“我有责任让每个人安全到家”

随着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顾建兵开始组织人员撤场。

按政府要求,参建人员需要在指定地点隔离后才能返回。顾建兵为打消工人们的顾虑,提前将隔离期间补贴发放标准和形式告知大家。顾建兵说:“都是一起战天斗地的兄弟,我有责任让每个人安全到家。”

顾建兵却没有休息。从武汉撤场后,他又参与援建天津肿瘤医院发热门诊项目中。在隔离期间,他远程监督工程进度、安全质量情况,电话协调项目现场所需各类资源,连线了解管理人员及工友的思想动态,全方位助力天津防疫工程顺利交付使用。

1998年,刚参加工作的顾建兵适逢武汉全城抗洪,当时他将防雨彩条布压在身下,躺在长江大坝上以身搏击江水。22年后他又回到武汉抗疫,他说:“初心不改,现在我们也一定能战胜疫情!”(文/谢博韬)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