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大楼要把木心美术馆的“外套”带到杭州来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4月29日 16:05
央视网 | 2020年04月29日 16: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坐落于木心先生故乡——乌镇的木心美术馆浮游水上,内外墙凹凸的暖色调木纹更是把它装饰得别致非常,与周围的环境交相辉映,人类对建筑美学的深刻了解跃然于此。”劳动节前夕,中建一局一公司华东分公司拱墅清水项目部执行经理贾龙告诉记者:“马上,我们就能在杭州看到这个美丽的“外套”(木纹清水混凝土立面)了!”

  身穿这件“外套”的大楼坐落于杭政储出[2015]11号地块,紧挨着杭州人钟爱的网红打卡地之一——莫干山路上150米的大烟囱。这个远远就能望见,原热电厂留下的“老物件”,陪着杭州一路从工业奋进走到了文化转型升级和腾飞。将来,这座大楼也是被用做艺术培训中心,里面还规划了一个电影院。

  贾经理抚摸正在施工的大楼外立面讲到:“我们这个项目的体量约是木心美术馆的5倍。除了人家是细纹,我们是粗纹外,工艺上没有任何区别。甚至连数不清的施工优化、建模推敲、现场交底和工作会议经历都类似。”他告诉记者,木纹清水混凝土工艺有4大重难点,分别在于钢筋、模板、混凝土和螺杆洞处理。其中,难上加难的是模板。模板要经历木纹清水模板面板加工、清水钢背楞加工、清水预留预埋加工和清水模板安装4个环节,混凝土模板表面不但要拓印上木纹,还要有凹凸错别的肌理,所以拼接要求非常高,特别是转角部分和不同楼层的拼接时,一点马虎都不行。

  为了完成这项工艺,项目部施工时从四大难点内部逐条把关。钢筋工程从钢筋原材、清水垫块、柔性固定、异侧绑扎上控制;模板工程从加工、安装、拆除上下功夫,焊制定型化钢背楞、对拉螺栓五段式分类堆放、双层模板和面层拼装玻璃胶封边……每一项都精益求精;清水混凝土工程从原材、配合比、浇筑和成品保护上把关,实验室适配小样、建造1:1样板墙、成品塑料薄膜保护……用科研的态度对待实际的建造;螺杆洞处理上用混凝土下料点及振捣点布置来避免振捣棒碰触到螺杆位置,不留下痕迹。

  为了提高混凝土质量并减少返工率,施工过程中还,使用了SketchUp 2018及revit两种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手段对清水混凝土进行管理,用科技助力智慧工地。

  凹凸有致、层次分明的木纹清水混凝土以后的每一天都会记录下太阳前进时的脚步。不远的将来,这座现代建筑和它身旁的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拱墅区文化规划馆、运河书房、大悦城以及大烟囱一起成为杭州城北最重要的城市会客厅,继续讲述和见证杭州的故事。

  贾经理说:“等到暑假项目竣工的时候,我要带着家里的小孩来。带他看看爸爸参与建设的房子,带他看看杭州运河文化的精彩,陪他和这座城市一起成长!”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这座大楼要把木心美术馆的“外套”带到杭州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