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被按下“暂停键”后,她想让自己变身“斜杠青年”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4月26日 10:54
央视网 | 2020年04月26日 10: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康彦龙 董淑云):“我觉得2020年就好像一个把旅游业按在地上摩擦的年份。”旅游从业者顾盼谈起自己目前所面临的困难,显得有些无奈。

  顾盼是阿联酋一家地接社的国内销售人员,主要负责与国内旅行社的对接工作。

  今年除夕,吃完年夜饭的顾盼没有像往年一样陪家人看春晚,而是匆匆打开电脑和手机,回复着一条条退订和改签咨询信息。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春节这个原本的旅游旺季瞬间变成退改旺季。一通通的咨询电话、一个个的退改订单……成了她今年春节的独特记忆。

  01

  春节前,顾盼和所有旅游从业者一样,加班加点地忙着春节的组团。“去年年底,我已完成了春节销售目标任务的80%。”这样的业绩,让顾盼对今年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2015年大学毕业后,顾盼就进入了这个行业。去年6月,她跳槽到了现在的公司,用了半年时间拜访了很多客户,为的是能在接下来“大干一场”。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一切化为泡影。疫情出现不久,顾盼和同事就陆续接到了退费的咨询电话:“春节的团队能不能退?怎么做才能降低损失?”

  当时仍有不少人选择不退费,顾盼安慰自己,事情还没到最糟的地步。然而,1月23日武汉“封城”的消息,顷刻间让所有的期待归零。

  顾盼联系了当地的客户,得到的答复是所有武汉的旅行社已收到通知,所有旅行团取消,包括其他旅行社有武汉出发的客人也要全部劝退。

  随着疫情的蔓延,退费的范围也从武汉扩大到了全国。这一切让她感觉很无奈,“就好像自己亲手做了一桌子菜,因为没人吃一盘盘倒进垃圾桶”。

  那阵子,顾盼的日常工作就是催钱和被催钱。和大多数同行一样,一方面,需要劝说游客不要出行,并自行承担部分损失;另一方面,境外供应商不退款,要求赔偿损失。

  除夕一大早,同事纷纷都在晒单:“今天完成了××万的退费,这个月的指标清零。”顾盼当时想,如果遇到手里的团都顺利退了的同事,一定会心生羡慕的。

  02

  春节前后的忙碌没有持续太久,这几个月,顾盼所从事的国际旅游业务几乎停滞,她一下子闲了下来。

  当完成所有退款后,电话一下子变得安静了!顾盼终于等到了自己曾期盼的“假期”。而这一切并不是她所期待的。突然间没人打扰了,她内心深处却涌现出一种焦虑。

  旅游业在这次的疫情中所受到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时至今日,国内旅游行业渐渐开始复工,但相比国内游,出境游艰难多了。只要境外疫情没有控制,国人就不敢出去。

  当行业被疫情彻底打乱后,随之而来的是另一个问题——收入。顾盼的工资是由基本底薪和提成两部分组成,没有新的旅游团,就没有了提成。

  相对很多要还房贷的同行来说,顾盼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还没有成家的她,只要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开支,基本生活保障没有问题。

  疫情期间的经历也影响了她的理财观。“至少我觉得未来的3-5年我会有储蓄的概念。要是手里有点钱的话,很多人不至于这么慌。”

  03

  这段时间,顾盼的朋友圈没有了各式各样的旅游广告,转而出现了许多和“农贸市场”“百货商店”有关的内容。

  同行开启朋友圈卖货模式,也让她开始思考自己是否应该转行。

  然而进展并不是很顺利,顾盼尝试海投简历,但由于缺乏相关经验,几乎都石沉大海。

  转行碰壁后,顾盼开始学习,逼着自己成为“斜杠青年”。“静下心来学自己想学的东西,其实也能够减轻一些焦虑跟不安。”

  闲下来后,顾盼捡起自己丢了很久的英语和日语,也开始学习一些摄影技巧,了解平面设计,尝试着运营头条号和微信公众号……

  “这次的疫情让我明白,不仅要有自己的副业,更要学会一些技能。”顾盼说,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会先来,只有掌握更多技能,才能让自己更有竞争力。

  疫情过后,还会从事旅游业吗?顾盼说,还做,但如果可以,肯定还会选择做一些副业。

  “希望2020年从4月份开始,所有的旅游从业者可以展开新的生活,愿这次寒冬过去,旅游人再次回到旅游行业,成为更好的自己。”在某网络平台上,顾盼写下了这段话。(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顾盼为化名)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工作被按下“暂停键”后,她想让自己变身“斜杠青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