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译”行者:用语言的力量去战“疫”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20-04-24 第1138期 A-A+

1

志愿者在新国展为外籍人士提供翻译服务(受访者供图)

央视网消息(记者 陈思源):疫情来袭,普通人能做些什么?在大多数同龄人都宅在家中的时候,有一群平均年龄21岁的大学生走上了战“疫”前线。

随着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北京入境人员不断增多,北京市于3月10日启用新国展作为入境旅客的转运集散地。3月30日,新国展集散点圆满完成阶段性转运任务,暂停运行。

入境人员中外籍人士颇多。3月9日晚,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号召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团委向在校学生志愿者发出紧急招募令,仅用2小时,首批覆盖英语、日语、韩语的多语种志愿者团队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火线驰援

“3月9日晚上接到通知,3月10 日中午12点我们就到新国展投入工作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刘睿基回忆接到任务后的“火速”集结。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家住北京通州的同学,在上午十点半接到增补志愿者的通知后,11点50分就出现在了位于顺义的驻地酒店。

1

志愿者团队集结(受访者供图)

作为第一支奔赴新国展的语言翻译志愿团队的带队教师,刘睿基和全体志愿者同学们一起连续工作了13天,直到3月22日和下一批志愿者交接工作后才离开。在这期间,30名学生志愿者穿上防护服,为外籍入境人员分流登记,担任翻译。他们当中的大部分是95后,甚至还有00后,但是到了新国展,他们就成为了守卫国门的战士。 

作为带队教师,刘睿基的工作包含了方方面面,既要负责学生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安全防护,也要做好学生的后勤保障,包括用餐、用车等,还需要根据入境航班和旅客的数量,安排不同语种的志愿者班次。

1

刘睿基在参与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这是一场艰难的“持久战”。从早上6点到第二天凌晨1点,都能看见志愿者同学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新国展的各个角落。志愿服务第一周,入境旅客较多和翻译志愿者人数较少的“供需矛盾”突出,工作强度较大,同学们每天平均在岗时间超过12小时,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在岗时间还会更长。 

刘睿基记得有一次,一位2001年出生的男同学因为替同组身体不适的女生上夜班,连续在岗18小时,晚班快结束时坐在板凳上就睡着了。第二天调班后他睡到下午5点,累到忘了饥饿,让人十分心疼。

战胜逆境

志愿者翻译工作的内容不仅仅是单纯的文字转换。经过机场漫长等待转运至新国展的旅客,情绪比较容易激动,语言沟通的障碍、不熟悉办事流程的困惑,让本已焦躁不安的他们很容易被“点着”。因此,在具体服务过程中,大家不仅仅是“翻译官”,同时也是“心理疏导员”。

有的旅客丢失行李、护照后情绪比较激动,志愿者多方沟通,帮忙找回失物。有的旅客不会英语,也没有国内的朋友帮忙沟通,志愿者想尽办法帮其填写表格。甚至还有喝醉酒情绪失控的旅客,尽管志愿者“害怕被打”,还是硬着头皮耐心劝说,耗时两个小时直到旅客情绪平复才帮其顺利办完手续。

1

工作中的学生志愿者(受访者供图)

“集散点的工作人员工作量也很大,有些时候情绪难免有些急躁,志愿者夹在旅客和工作人员中间,有时两头都会受点气。”有一次,一名女同学被工作人员说哭了,刘睿基和几名同学上前安慰她,但她却说自己完全可以理解工作人员的辛苦,并且及时调整了情绪,很快就重新投入到了工作中。

谈及志愿工作中最担心的部分,刘睿基坦言“是安全问题”。“到了国展,会发现停了很多救护车和警车,进进出出都是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那个氛围不仅让同学们很紧张,连我们老师看了心里都会有点害怕。”

刘睿基每天都会关注发布会上公布的确诊病例信息,身处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场景里,如临大敌的阵势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学生安全的担心也贯穿了刘睿基这次志愿工作的全过程。同学们丝毫不敢大意地进行全面消杀、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做好防护,被他人需要的使命感最终战胜了内心对病毒的恐惧感。

青春印记

1

刘睿基生活照片(受访者供图)

各种突发状况时刻考验着志愿者,但是当问题最终解决,旅客们微笑着说一句“谢谢”或者竖起大拇指说一句“我爱中国”的时候,同学们内心的自豪感是无与伦比的。

当刘睿基从顺义结束工作去昌平进行集中隔离休整的时候,他感到“如释重负”,同时也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觉得我们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在13天的战“疫”中,刘睿基见证了新国展从一个空场地变成了有序运转的集散地的过程,也切身体会到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们的成长。“无论外界给95后、00后贴上什么标签,但是他们在这种时候能够勇敢站出来,这种担当精神是非常令人感动的。”

1

志愿者合影(受访者供图)

一个人很渺小,小到无法抵御疫情;一个人也很强大,可以主动承担起保卫国家的重担。“这次志愿服务让我明白,我们也在履行一个公民保卫国家的义务。除了宅在家里,我们也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识和特长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刘睿基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