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畅游星辰大海!国博将推出“永远的东方红”云展览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4月23日 22:58
央视网 | 2020年04月23日 22: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东方红,太阳升……” 50年前,“东方红一号”卫星正是带着这首乐曲,迈出了中国太空探索的第一步,《东方红》乐曲由此响彻太空。

  50年后,在“东方红一号”卫星升空的时刻,第五个“中国航天日”,让我们为它守候。

  2020年4月24日,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携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永远的东方红——纪念‘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五十周年”云展览在国博开幕上线。届时,央视网快看抖音号将对开幕式进行全程直播。

  本次云展览共设 “太空奏响东方红”“五十年砥砺前行”“精神的力量”“航天强国立新功”四个单元,生动呈现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展览通过数字媒体展出“东方红一号”、“神舟”、“嫦娥”系列航天珍贵物证近50件套,涵盖手稿、任务书、名单、邮票、模拟器、航天服等诸多品类,邀广大网友足不出户“云游”国博,重温那段峥嵘岁月,追溯我国航天事业艰苦卓绝的开端,回顾“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年来,中国航天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带网民云端感受和领悟航天精神。

  据悉,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一次充分利用三维建模、全景漫游等数字技术,汇聚融合文字、图片、音视频、VR等媒体资源,在无实体展厅的虚拟世界倾力打造线上云展,第一次在5G通讯技术的有力支撑下与多平台联动对云展开幕式和专家导览进行现场直播,标志着国博加速向线上拓展、向云端延伸,迎接智慧博物馆时代的来临。

  足不出户,仰望星空,畅游星辰大海。

  4月24日20:00,“云”端看展,不见不散!

  【“永远的东方红”云展览·展品剧透】

东方红一号”卫星(供图 |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东方红一号”卫星配套应用的701-5引导雷达(图 |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东方红一号”卫星乐音装置(图 |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1970年4月24日,该装置在宇宙中奏响《东方红》乐曲,实现了让卫星“听得见”的任务目标。

“东方红一号”观测裙(图 |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东方红一号”卫星红外地平仪(图 |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红外地平仪发展过来就是现在的红外地球敏感器,它们是卫星用来找地球的“眼睛”,是卫星保持正确在轨姿态的关键设备。

《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为《我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印发的喜报(局部),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传回的第一幅月面图像,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神舟五号”返回舱,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航天员杨利伟穿的舱内航天服,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姚桐斌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和证书,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编辑:于晓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云端畅游星辰大海!国博将推出“永远的东方红”云展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