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商业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要加大信用贷款比重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4月22日 16:23
央视网 | 2020年04月22日 16: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4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介绍,小微企业贷款难,难在没有抵押、没有担保、没有信用风险分担机制。从银行的角度说,银行管理风险,需要担保、需要抵押物来控制风险。同时,小微企业轻资产又没有抵押物,这是一对矛盾。这个矛盾从两头来解决,一头是推动银行提高对小微企业的风险管理的能力,就是要认真分析小微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现金流的情况,减少对小微企业抵押品的过度依赖。同时,在没有抵押和担保的情况下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银行就要开发更适合小微企业这种轻资产的没有抵押的产品,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特别是大数据技术,对客户进行数据画像,开发数据风控的产品。这样的话,银行通过数据对企业充分了解了,也可以不需要担保和抵押。

  李均锋表示,为了推动这个事,银保监会一是推动银行开发新的产品、提高风险管理技术,同时监管部门也在加强这方面的引导。银保监会准备对商业银行服务小微企业进行监管评价、考核,相关办法正在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银保监会明确提出,商业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要加大信用贷款的比重。整个小微企业贷款中,应该说信用贷款占比还是比较低的,多数还是需要抵押、担保的。为了提高这个比重,银保监会引导在监管评价、监管考核中,明确把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比重作为考核的一个重要加分项,来鼓励商业银行尽量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来解决小微企业缺少抵押和担保的问题。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银保监会:商业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要加大信用贷款比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