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总理”陶久娣:当好社区居民的服务员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3月10日下午,在武汉东湖新城社区,有这样一群人和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他们是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陶久娣,就是其中的一员。

总书记叮嘱大家:“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群众大事小事都在社区,大家就是临时的‘小巷总理’。给人民群众当服务员,不能干巴巴、硬邦邦的,要让群众如沐春风。”

武汉疫情防控的两个多月时间里,陶久娣和无数社区工作者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这一理念。

“泡”在社区  为老百姓尽义务

疫情发生以来,陶久娣每天“泡”在这个有1.2万多名居民的大社区里,从联防联控到保供,每天忙出忙进,马不停蹄,已经数不清楚有多少天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了,而“小巷总理”这条艰难之路,她暗暗下定决心要好好走下去!

1

陶久娣(视频截图)

疫情前期,社区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32人,成了重灾区。陶久娣数一数社区工作人员,13个,再看看防护用品,一个人就一个口罩,心里有点发慌……但是疫情来势汹汹,她压根不敢深想,只能硬着头皮带着大家上,“老百姓把我们当天看,我们就得尽义务”。

上门入户服务居民、对小区志愿工作和物资保障进行督导是陶久娣的重点工作之一,她每天都会和社区干部、志愿者一起,把居民团购的生鲜分装好,逐一送到居民家中。为保证各项工作万无一失,陶久娣每天“泡”在社区里,日均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

武汉人爱吃活鱼,此前,东湖风景区与江夏区政府联合渔场为社区送的平价鱼暖了居民的心,成了社区的抢手物资。

1

为了能让更多居民吃上活鱼,陶久娣和其他社区工作者多方打听消息,联合相关部门和渔场,努力让活鱼供应成为日常性工作。同时,居委会也多方了解居民需求,根据不同人群需要提供不同品种的活鱼。比如老年人吃鲫鱼容易上火,就为他们提供其他品种的鱼,并优先保障特殊人群供给。

“要让居民想吃什么就能吃上什么!”陶久娣说。

“跑”在社区 团结一心做工作

陶久娣清楚地记得,2月11日,东湖新城社区开始封锁大门,严格控制人员进出。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信息。第二天,48名志愿者报到了,紧接着,又来了42名下沉干部。

很快,各方力量都来了,大家穿上红马甲穿梭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不管是多大的领导,来到社区都对我说,书记我听你的指挥,你让我做什么就做什么”。今天缺门卫,就去门房;明天购物点缺人,他们就去购物点,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去哪里。“这是真正的一呼百应、众志成城”,陶久娣对这些如同及时雨的援助感激不已。 

1

人手够了,陶久娣的心里也不慌了,集中全力解决老百姓的吃喝问题,组织网上购物、联系商家、组织发放、送到每个楼栋。封控到位了,保供不能断,消毒同时确保,“大家共同努力、团结一心,才会把工作干好。”

让她感动的是,每次有任务的时候,总有人抢着干,有人没办法管家里的孩子,有人颈椎病犯了痛到不能动,却死活不回家休息,坚守岗位。“给居民配送生活物资,有时要搬着很重的货,来回跑上百趟,没有一个人叫苦,更没有一个人撂挑子。”

有个志愿者问陶久娣,书记,你们要不要蔬菜?不过菜有点多,需要几个人帮忙搬下菜。陶久娣不知道具体的量,派去了6个人。“结果这6个人,搬下了整整3大卡车重达50吨的菜,最后给我们社区拉回来一面包车的菜”。这样的人和事太多太多,桩桩件件都在陶久娣的心头,一刻都忘不掉。

用“心”在社区 后期不能松懈

疫情发生以来,东湖新城社区通过封闭式管控和网格化管理,从32例确诊患者到患者持续“0”增加,被授牌无疫情小区,居民纷纷为陶久娣和同事们竖起了大拇指。

1

“但是不能松懈,后期一个是防控,一个是保供,不能出一点问题”!想到这些,陶久娣倍感肩上担子的沉重,她能做的就是带着社区工作者继续为“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做好后勤服务工作。日前,全国妇联宣传部、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20日联合开展“致敬了不起的她·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发布活动,陶久娣入选“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

疫情之下,正是有了无数像陶久娣这样的社区工作者,坚守在城乡社区的各个角落,为保障居民生活而忙碌。他们的身影,织密了疫情防控安全网,成为一道温暖而明媚的风景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