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暴雪“春访”黑龙江:一觉醒来车没了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4月21日 16:43
央视网 | 2020年04月21日 16: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近日,黑龙江省西部地区迎来大到暴雪天气,局地出现特大暴雪,降水导致全省大部分高速公路封闭。齐齐哈尔市20日单日降水量达到30.1毫米,为1961年以来4月日降水极值第二位。

【齐齐哈尔】汽车被埋在了大雪下面。(网友拍摄)

【齐齐哈尔】汽车被埋在了大雪下面。(网友拍摄)

  受东北冷涡影响,黑龙江省自西向东迎来本次雨雪、强降温、大风天气过程,降水相态复杂,大部地区为雨转雨夹雪或降雪,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大部地区降水相态以雪为主,大兴安岭南部、黑河、齐齐哈尔雪量达大到暴雪,黑河市、甘南县、齐齐哈尔市降大暴雪,局地出现特大暴雪,其它全省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天气。4月19日8时至21日8时,黑河、齐齐哈尔11个县市累计降水量超过20毫米,黑河市爱辉区累计降水量46.7毫米,为全省之最。4月20日单日降水量齐齐哈尔达到30.1毫米,为1961年以来4月日降水极值第二位(第一位为1983年4月27日),爱辉降水量31.3毫米为日降水极值第三位。黑龙江省中部、北部新增积雪深度4~8厘米,齐齐哈尔、甘南、富裕、讷河、嫩江、黑河、加格达奇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其中嫩江新增积雪深度达到30厘米。降水同时,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剧烈变化,降水开始前,黑龙江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2~6℃,截至21日8时,各地气温下降8~10℃,局部下降12~14℃,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低于10℃,最低气温低于-1℃。全省大部地区伴有4~5级风,阵风7~8级,部分地区出现风吹雪。

【齐齐哈尔】墙角的自行车只露出了车把和车座。(网友拍摄)

【齐齐哈尔】墙角的自行车只露出了车把和车座。(网友拍摄)

  本次雨雪天气的产生,主要受东北冷涡影响,冷涡前侧西南气流带来了暖湿空气,冷空气进入后气温骤降使降水相态转为雪。良好的动力抬升机制及充足的暖湿空气是本次降水过程的原因之一。鄂霍次克海地区高压脊使得东北冷涡盘旋在黑龙江省,产生长时间的降水天气,这也是本次降雪量级大的原因之一。

  据黑龙江省气象台21日11时发布的预报,预计4月21日下午至21日夜间降雪仍将持续,鹤岗、佳木斯、双鸭山、鸡西东部雨夹雪转大到暴雪,黑河南部、伊春、绥化北部、哈尔滨北部、七台河、鸡西西部、牡丹江北部中到大雪,其它地区阵雪。部分地区有风吹雪现象。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暴雪“春访”黑龙江:一觉醒来车没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