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物流动脉恢复 连霍高速货车明显增多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4月18日 17:01
央视网 | 2020年04月18日 17: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甘肃地域狭长,周边与新疆、青海、四川、陕西、宁夏和内蒙古6省份相连,也是西北地区重要的通道,甘肃境内高速里程超过3000公里,其中连霍高速、兰海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都是重要的交通动脉。复工复产以来,这些高速公路上的大货车数量迅速增长,货运车辆增多的背后显示出了哪些政策利好?高速公路的繁忙又为沿途相关产业的复工复产带来了哪些变化?近日,总台央视多路记者驻守高速路口,跟随运输车辆走进物流市场进行了深入采访。我们先到河西走廊,去看看连霍高速上货运车辆恢复的情况。

       总台央视记者 安文剑:这里是柳园北收费站,连霍高速甘肃段最西端的收费站。连霍高速是连通新疆与内地的主动脉,从这里西行80公里就是新疆的东大门星星峡,而往东穿过狭长的甘肃,这些川流不息的大货车就能把新疆的货物送到祖国的大江南北。

1

       连霍高速是“一带一路”的交通大动脉,也是西北地区和内地货物往来的重要通道,柳园北收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3月开始,通过这里进出新疆的货车就明显增多。

       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原料和产品流通,无疑是货运车流量激增的主要原因。相关部门提供的大数据显示,除去生活物资,外省进入新疆的货物种类主要有建材、机械设备、零配件等,而出疆货物主要有煤炭矿产、服装纺织、化工塑料等。

1

       记者了解到,新疆在分行业推进复工复产时,优先保障石油石化等支柱性行业、煤炭等基础性行业和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复工复产,如今在连霍高速上,这些产业的产品已经成为出疆的主要货物。而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也降低了一部分运输成本。

1

       一些企业也抓住运输成本降低的时机,拓展了上下游市场。张掖市的这家企业紧邻连霍高速,产品是特种玉米淀粉,属于上游原料加工企业,客户主要是华中、华北、华东地区的制药、食品等企业。这家企业刚从东北购进了5000吨玉米,平时从东北的市场买原料是非常划不来的,全国高速免费通行后,企业就能用较低的运费从更广阔的市场挑选原料。

       此外,这家企业还在江苏宿迁租用了仓库,将生产好的产品运到下游大客户所在的城市存储,便于随时向下游客户供货。

       依托连霍高速带来的交通物流优势,甘肃河西走廊的武威、张掖、金昌、酒泉、嘉峪关五市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率都已经超过95%。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甘肃:物流动脉恢复 连霍高速货车明显增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