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奏曲】宅家两个月后,32岁机械设计师决定出门送外卖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4月18日 11:45
央视网 | 2020年04月18日 11: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因为疫情在家宅了近两个月后,32岁的上海人王高兴决定去送外卖,但这并不是一个被迫转换人生轨道的故事。在几天的外卖体验之旅结束时,他重新找回了日常生活的珍贵之处。

  王高兴的电动车也许是最不像用来送外卖的一辆电动车:崭新、精致、小巧,看上去甚至安装不下一个后备箱,车身上贴着电影《头文字D》中周杰伦车上的“藤原豆腐店”字样。

  三月的上海逐渐回暖,天空却没有完全放晴。疫情期间在家闲着,王高兴把自己的电动车改了改,打算等天气好的时候出门遛弯。

  王高兴做的是机械设计方面的工作,之所以会产生送外卖的想法,一方面是因为疫情期间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另一方面,他希望“体验不同人的不同生活,能更了解这个世界”。

  说干就干。王高兴下载了一个外卖骑手接单软件,花一两个小时完成了实名注册和交通法规等的学习。接单的时候,刷新页面,订单不停跳出,眼疾手快“抢”到就是接下这个单。一般系统派送的订单都在5公里范围内取送,当接到订单后,有时系统会再推送沿途取货距离比较近的订单,这时骑手手上就会有2到3个订单,都需要在半小时内送达。

  “买家几块钱就能享受到的方便快捷服务,是建立在骑手的辛苦工作中和低廉收入上的。”送了三四天外卖,王高兴对这个群体的境遇有了更加感同身受的体会。

  送一单外卖的收入是6、7元,如果超时,会被罚款10元,多次超时还有另外的罚款。如果为了避免超时而选择稳妥的“送一单接一单”,一个小时的收入很难超过20元。

  王高兴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在对环境熟悉,不出任何岔子的情况下,用餐高峰时段一个小时的极限收入大概是30元。然而,这30元对作为新手的王高兴来说并不好挣。手机导航有好几次导到一些不通或者不存在的路上,收件人手机打不通、外卖取餐点难找的状况更是家常便饭。根据他的计算,兼职骑手如果每天工作8小时,一周工作5天,一个月的收入不会超过4000元。这是在上海非中心区域租下一间一居室的价格。

  刚送完外卖那几天,王高兴买东西时会下意识地把计价单位换算成“单”。吃一顿肯德基要花三四十,等于送六七单外卖挣的钱,而六七单要跑近两个小时。想到这,连肯德基也不舍得吃了。这是王高兴在以前所不能切身体会的。

  王高兴也找到一些“流水线”上的趣味。

  他观察到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女性点的单,饮料、甜点、小吃居多,男性点的单则以主食为主,价格也更便宜;距离上,女性订单的配送距离要比男性更近;年龄上,点外卖以年轻人为主,“还没遇到五六十的”。

  他也爱和其他外卖骑手聊天。没有领导的约束,没有同事间的勾心斗角,过了饭点能玩玩手机,送餐路上听个音乐,比上班族拥有更多的自由——这是王高兴从聊天里总结出的大部分骑手选择干这行的理由。“相比起他们自身的条件,送外卖已经是他们中很多人能力范围内比较好的选择了。”

  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骑手,让王高兴看见了这座城市的包容一面。无论是勤工俭学的大学生、独自抚养孩子的妇女、梦想扎根城市的农民工,还是疫情期间失业的职场中年人,都可以在十字路口等红灯的电动车大军里,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这里包容所有对生活的希冀。

  对某些人来说,这或许只是一个暂时的容身之所。独自抚养孩子的妇女也许会在一个清晨默默离开,梦想扎根城市的农民工也许会在攒够一笔钱后回到老家盖房娶妻……身份置换结束,王高兴也回到了安全的舒适圈。

  在王高兴和千万个城市疾行者骑车开过一个个路口,拥抱迎面而来的有些清冽的春风的时候,江边的柳树也在渐渐舒展它们封存了一整个冬天的枝干。(文/陈思源)

  (应受访者要求,王高兴为化名)

编辑:陈思源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变奏曲】宅家两个月后,32岁机械设计师决定出门送外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