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数职,他却从来没有“分身乏术”过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汝希 通讯员 王朋):2020年春节假期期间,中铁一局五公司绍兴329项目部仅有3人留守值班,然而春节假期才刚刚开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了。1月23日,浙江省正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同日绍兴市委市政府发布全面防控疫情的通知……

疫情防控举措如何落实,留守人员如何安置,这些问题成为李明心里的头等大事,李明作为项目春节留守负责人,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摸排情况、采购物资,疫情当前他没想过退缩

根据施工总体安排,2020年春节假期绍兴329国道EPC总承包项目定于1月22日起全线停工,项目部留守管理人员虽然只有3人,但所属各分部却有少量留守人员及家属。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来自全国各地,并且春节前还有部分留守人员家属从外地抵达绍兴。疫情防控工作迫在眉睫,如何对这些人员进行排查和安置是李明工作的重点。

作为项目部春节留守负责人,李明每天通过手机视频会议与其他分部的留守负责人沟通,他要求全体留守职工及家属避免外出,各分部也要安排专人每天对留守人员进行两次体温测量。通过细致的安排部署,李明当天就摸清了329国道项目春节留守全部人员信息,并且及时上报给了主管部门,为地方相关部门的细致排查打好了基础。

光摸清情况还远远不够,李明还需要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人员防控、各部位消毒、应急值守等各方面做好准备。

在工作中李明发现,留守人员最迫切需求的防疫物资就是口罩,但当时“一罩难求”,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资哪里来?李明没想那么多,他先是跑遍了大半个柯桥区的药店,但都无法购买到口罩;后来通过多方积极沟通协调,才终于得到了绍兴市中医院的支持,免费拿到了200个医用口罩作为留守人员的防疫应急物资;最后李明又与公司区域指挥部积极沟通,通过海外渠道购买到200个N95口罩,还通过同事关系第一时间订购了200斤84消毒液和7套消毒喷壶。

因为他的坚守,他们多了一份心安

留守值班人数太少,李明一个人身兼数职:他既是项目部春节留守负责人,又是疫情防控总调度人员;既是疫情防控排查信息负责人,又是一线信息排查人员。但他处理起工作来却总是井井有条,在别的同事眼里,身兼数职的李明好像从来没有显得“分身乏术”过。

疫情期间,各级的防疫防控指示和要求数量很多,并且重要提示都需要及时落实到位。有的时候,晚上十一点、十二点接到急文和指示,李明同样会第一时间将文件传达到群内,确保每一名职工都能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的防疫信息。

有时候半夜醒来,李明也会习惯性地看看手机消息,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每天都要查看手机微信群有没有新信息,这已经成了本能,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作为疫情防控总调度人员,他每天需向各类主管部门报送人员信息,数据繁多,摸排人员情况也并不轻松,但同事们没有从他那里听到过一句抱怨。他清楚知道每一位留守人员的情况,他报送的信息从来都是及时且准确的。因为李明知道,这些信息是基础资料,疫情防控时期没有小事,只有做好基本工作,疫情防控才能不出漏洞。

有一次,他在统计一份在岗职工报表时发现留守人员中湖北籍人员少了3个人,他及时与各分部留守负责人沟通核实,最终摸清了情况,将此3人信息同步录入,避免了地方相关部门重新对湖北籍人员进行排查。

对于李明来说,疫情就是命令。疫情防控任务重,人手少,但因为李明的坚守,其他人都多了一份心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