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卫士”秦勇胜:不把工地守住了,我根本放心不下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陈欣 通讯员孟玥)在杭州地铁7号线靖江站施工现场,每天紧张的工作结束后,当大多数工人都已经休息时,却总有一个人还在忙着检查支架搭设,检查安全通道、防护设施,检查现场材料堆码是否规范……大家劝他早点休息,可他却总说:“我放心不下。再说回去早了也睡不着,还不如在工地上溜达溜达。”

他是中铁一局五公司杭州地铁7号线靖江站项目部安全总监秦勇胜,1978年出生在四川的他,是个不折不扣的“铁人”后代。在工地上,工友们总喜欢叫他“及时雨”。在他们看来,只要有秦勇胜的地方,就没有危险,甚至有人说:“要说安全,我只服秦勇胜。”

安全责任大于天,安全管理无小事

工作20年来,秦勇胜先后参与了广州地铁三号线项目、陕西禹阎高速公路项目、山东黄河公路桥改建项目、云南蒙新高速路项目、武广客专浏阳河隧道项目、京沪高铁二标、甘青铁路项目等工程的建设。从见习生、技术员、专业工程师、安质部长,到现在的项目安全总监,一座座铁路、桥梁见证了他的欢笑、泪水、成长。

职业生涯中,秦勇胜一直以“安全责任大于天,安全管理无小事”作为工作信条。

2018年6月,秦勇胜出任靖江站项目部安全总监。作为杭州地铁7号线全线最大站点,靖江站是7号线、机场快速线以及13号线的三线三层换乘车站,全长583米,标准段宽47米,最宽处近50 米,最深处近30米,环境上地处商圈及交通要塞,属于机场限高范围,工期紧、任务重,结构复杂、安全风险大。

不仅如此,项目成立初期,还存在人手不足、制度不完善、人员安全意识普遍不高的问题。

秦勇胜并没有因为困难多就退缩,反而下狠劲研究制定项目的安全管理。按照“细化制度、精细管理、明确责任、严格考核”的精细化管理思路,他组织制定了“安全生产红线”十五条规定;制定安全生产周报告制度,将风险控制与隐患排查及安全大检查情况一并纳入报告范围;为了提高施工安全工地标准化创建水平,秦勇胜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延伸至施工班组,把安全责任直接落实到终端,落实到每道工序,落实到具体人头;为了加强安全预控,他采取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相结合的方法,参与技术部门工作认真研究施工安全技术措施,找出可能影响安全的问题……

一项项规章制度不可谓不繁杂,然而,在秦勇胜看来,安全管理重在细、贵在实,只有这样,才能把好安全关、守住安全门,为工程和施工人员筑起安全屏障。

秦勇胜(左)在了解现场情况

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没有危险

在工地,秦勇胜的安全“速度”是出了名的。

一天,工人们在基坑旁的运输道上吊装钢模板支架,正要起吊的钢模板支架没有绑扎固定牢,极易在吊装过程中出现滑落,而负责绑扎的张师傅正在绑扎另一捆钢模板,并没有发现这一情况。日常安全巡查到此的秦勇胜发现了危险,立马跑到吊车旁高呼“快停下”,带着隐患起吊的钢模板支架放了下来。工友们都说,若不是秦勇胜的速度够快,后果不堪设想。

还有一次,架子班的马师傅因为匆忙,没有系安全绳就在未铺设作业平台的脚手架上作业。秦勇胜看到后立马喊“停”,让马师傅先下来,并给马师傅拿来安全绳,要求他在铺设好作业平台后再继续作业。

正因有了这两件事,工友们都说秦勇胜是“及时雨”,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没有危险。

而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有时秦勇胜还“管得宽”:工友工作期间回信息要管、下班喝酒要管、下班打打麻将还要管……面对工友的质疑,秦勇胜说:“上班哪怕是瞄一眼手机都会分心,基坑下作业交叉频繁,工作人员哪怕稍有分心就极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下班后喝酒多了,或者打牌久了,会影响第二天的上班,这些都极易导致事故。”

正是有了这样的事无巨细,2018年至今,杭州地铁7号线靖江站项目部实现了人员无伤害、设备无异常,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安全生产呈现良好态势,可以说,这份成绩单上倾注了秦勇胜太多的心血与汗水。 

 

班前安全讲话

做好靖江站的“安全卫士”

2020年开年,安全的“秤杆”上又加了防疫这颗“秤砣”,秦勇胜决定留在工地过春节。秦勇胜打趣道:“这疫情来势汹汹,要拼耐心更要拼速度,还好我过年没有回家。”

就这样,从留守人员管理到项目各项防疫制度建立、落实,在这个特殊的春节,秦勇胜用行动做好靖江站的“安全卫士”。

春节结束,劳务人员返岗成了最令人头疼的事儿。为此,秦勇胜又开始联系各个施工队伍班组长,统计人员活动轨迹,做到不漏一个人,保障项目及时复工复产。

如今,复工后的他更是全天扎在现场。现场的工作总是说来就来,为了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秦勇胜在仓库旁一间小屋里支起的一张小床,困得实在厉害了,就在这儿倒头休息一下。

累吗?秦勇胜不觉得。“不把工地守住了,我根本放心不下。”他这样说道。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