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玉树:孩子们画中最美的家乡

来源:青海日报  |  2020年04月14日 15:02
青海日报 | 2020年04月14日 15:02
原标题:新玉树:孩子们画中最美的家乡
正在加载

  新玉树:孩子们画中最美的家乡

  ——玉树市第一完全小学大唐画室图话心中的幸福生活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团结》才仁永吉

  适逢4·14玉树地震十周年纪念日之时,玉树一完小学大唐画室,创作完成了自己的精美画册——“玉树市第一完全小学大唐画室绘画作品集”,为地震十周年建设后的新玉树献礼。孩子们用自己亲手绘画的作品向祖国和人民汇报,歌颂新玉树在党和政府、全国人民的援助下,又绽放出夺目的光彩。画册中“饼干宝宝”这一形象大使,代表着地震中诞生的“地震宝宝”。这些在地震中出生的孩子们,今天已幸福地成长起来,他们带着自己的感念之心创作的作品,使画册更富有纪念意义。

《欢迎你到玉树来》扎西拉毛

《军民鱼水情》普布南江

  “我就是十年前在玉树地震中被救援队员拼力四十八小时,从掩埋的废墟里救出来的才仁永吉。那时我还是七个多月的小婴儿。因惊吓、饥饿脸上挂着泪珠的我,手里紧握着救援队员递上的饼干,由此我也因‘饼干宝宝’这个称呼而出名。今天,我已经10岁了,是一名少先队员了。我画的《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团结》的作品,就是感念在玉树地震时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伸出援助的手支持玉树。随着新玉树的十年建设,我们也在美好的新玉树茁壮成长。”才仁永吉眼里透着明亮的光,她表达着内心的感受。

《新玉树、新家园》才仁永吉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才仁诺宝

  “我家养着几头牛羊,为了支持我上学,我爸妈还卖了一头牛,我知道自己家里的条件,爸妈养着四个孩子很不容易。可是自从我接触了绘画这门课,我深深地迷恋上了画画。我需要画笔或者素描纸时,从不敢跟父母张嘴,大多是学校老师和亲友给予的帮助。有一天我看上了一套画画的工具,我拿出以前攒了几年的零花钱,又将父亲让我买新鞋的钱凑到一块,在老师的帮助下,我终于得到了我喜爱的画画工具。我要用这些五彩的画笔画出我秀美的家乡,广阔的草原、牛羊、雪山、高天白云,还有快乐的小朋友,让全国人民都看到美丽的新玉树。绘画对我影响很大,让我的内心感到幸福。这得感谢将我带到了一个充满色彩和美的世界的老师。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为老师这样令人敬慕的画家。”名叫扎巴的小男孩激动地表达出他对绘画的热爱之情。

《康巴劲舞》次成吾色

《天路》才仁卓尕

《三江源的动物们》藏拉俄周

  2010年4月14日玉树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这一天,也让一个画家留下了一个心愿——到玉树支教。

  陈有龙,西宁市古城台小学的美术老师、青海省知名的画家、青海省美协理事。他是我认识的一位低调、踏实、淡泊名利的艺术家。2014年陈有龙如愿来到了玉树支教。“ 我发现这里的娃娃们对艺术特别有天赋,所以想在一年的支教时间里,把我最有价值的绘画技艺教给他们,尽可能多地培养一些有绘画特长的孩子们,这也是我作为教师的职业责任和义务。”陈老师由衷地说出他的想法。他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转眼,一年的支教时间就过去了,学校在玉树市康巴艺术中心,举办了“玉树市第一完全小学大唐画室美术作品展”,这既是对孩子们学习成果的展示,也算是陈有龙支教成果的汇报。出乎意料,展览大获成功!受到玉树社会各界的好评。尤其是大家对孩子们充满灵性的艺术绘画作品,给予了很高的赞许。相关领导对玉树校园向美而育,以美润德的美育教育做出贡献的陈有龙老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希望这个富有责任心的老师能继续留教。“我当时也很感动!于是就答应留在玉树,为青南地区献出绵薄之力。”陈有龙很欣慰地说。这一去就是六年,他俨然成了一个玉树人。而大唐画室为更多的孩子们打开了艺术的窗口,为孩子们的心田撒上一片美丽的种子。

  在玉树市教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的持续关爱中,在更尕旦周校长的大力支持下,几年来,一完小大唐画室成绩斐然。得到了玉树藏族自治州和玉树市两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孩子们参加了国际性、全国性、省级、玉树市的各类比赛和展览,各种荣誉收获满满。在2017年和2019年,应北京方面邀请,成功举办了两届“玉见”玉树素质教育成果展。其中,格桑卓玛等12名同学的作品,被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上海合作组织馆收藏,并获得了“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文化使者”荣誉称号;2019年,有五名同学在全国“宋庆龄基金会”组织的全国邮票现场绘画中获奖。

《欢乐虫草节》洛松丁增

  在玉树地震1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玉树市第一完全小学大唐画室绘画作品集”这份献礼之作,展现了玉树的孩子们用童心绘画出的幸福生活,表达了对祖国、对家乡、对老师的热爱。他们用纯净的心灵、灵巧的双手,描绘出玉树绚丽的风采。我感动于玉树孩子们的禀赋才气,感动于这位无私奉献的老师,那份勇气和担当。面对我的采访,陈有龙一再说:“不要宣传我,对我来说,什么都不需要。我希望多宣传一下玉树的孩子们,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这些朴实、聪明、可爱、天真的高原小天使们。”

《玉树锅庄舞》永吉

《新玉树的建设者》 才旺久金

  可喜的是,陈有龙老师不仅教出了许多心灵手巧的玉树“小画家”,而且在几年的时间里培养出了自己的得力助手多杰才仁——玉树市第一完全小学的美术教师。他在2016至2019年连续四年获得美术教学能手称号。这为玉树美育教育增添了新的力量。

玉树的孩子们在展示自己的画作

  有像太阳一样充满朝气和阳光的孩子们

  有这样勤恳付出的好老师

  相信玉树的明天

  会更加绚烂、美好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玉树:孩子们画中最美的家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