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疫苗研发:全球多边合作意味着什么?比尔·盖茨的回答亮了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14:19

央视网消息:“此次疫情表明,无论是个体之间还是国家之间,都是相互依存的。”近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在接受白岩松专访时表示,为遏制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需要寻找最得力的人员、最有效的疫苗、最有效的药物。不能只服务一个国家,要服务整个世界。那么,他掌舵的基金会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来看看比尔·盖茨怎么说。

 

访谈文字实录:

 

白岩松:我注意到在美国甚至有很多网友在攻击您,说病毒是您研制疫苗中制造,甚至反对您提出的保持社交距离的建议,您在用什么心态面对这种声音?

比尔·盖茨:我个人已经捐款数十亿美元,用于资助研发治疗传染病的工具,尝试解决广泛传播的传染病,包括可能造成大流行的传染病,所以如果有人这么评价一个正在尽全力帮助全世界做好应对疫情的准备的人,那么这种说法就非常滑稽。但是,由于疫情严重,不可避免会产生很多匪夷所思的谣言。

此次疫情表明,无论是个体之间还是国家之间,都是相互依存的。为遏制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我们需要寻找最得力的人员、最有效的疫苗、最有效的药物。我们不能只服务一个国家,我们要服务整个世界,包括那些缺乏疫苗研究和生产资源的国家,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应重点帮助这些国家。

虽然有很多互相攻击的声音,但总体而言,人们的态度还是非常积极的。

 

白岩松:由于疫情,世界各国之间已经出现了攻击,不合作甚至歧视的局面,这一点是否让您担心?您的建议是什么?

比尔·盖茨:新冠疫情导致很多人禁止更多的出行计划,其中有些是预料之内的。但随着检测能力逐渐加强,我们希望能够回到从前的状态,出国务工人员把钱汇回自己的国家,大家相互配合,共同工作。

我希望对外国人和国际活动的担心不是永久的,因为全球合作能够带来很多好处,而这往往要求跨国旅行,比如联合国或者世界卫生组织举行的大会,专家从世界各地聚集到一起共同解决问题。我希望对外国人员的担心不会一直加重,因为这对于全球来说是严重的后退,不仅影响未来的大流行病应对,帮助所有国家消除流行病,还包括气候变化等问题,都需要各个国家深入合作,开展创新。

“我们必须同时尝试多种疫苗,投资几十亿是值得的”

 

比尔·盖茨2015年在TED演讲时,鼓励世界在下一次流行病到来之前做好准备。

 

白岩松:在G20的声明中,特别提到了两个多边合作组织,一个是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一个是全球疫苗的免疫联盟,据我所知,这两个组织都是在您和夫人的基金会支持下成立的,您的基金会已经在做很多事情了,为什么还要支持成立这些新的多边组织?

比尔·盖茨:盖茨基金会与很多合作伙伴一同资助新疫苗的研发。我们在北京有一个研究中心——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中国和北京市政府都提供了支持。GHDDI在结核病等领域开展了出色的工作。和他们针对其它传染病开展的工作一样,我相信他们能够帮助我们理解并对抗新冠肺炎。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 有一个非常特殊的角色,就是保证发展中国家可以获得低成本的疫苗,并为发展中国家筹集资金。一旦有了新的疫苗,Gavi就不需要再创造疫苗了,但他们需要确保疫苗的有效分发。

确保Gavi能够获得有力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Gavi将在六月开展例行的筹资工作,我不知道他们是否能以在线上的形式开展,但是如果可以的话就太好了。另一方面,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关注新疫苗的研发并加速这一过程。我们也通过一样的方式支持了RNA疫苗的研发。CEPI也认为这种疫苗很有前景。很多最有希望研发出新冠肺炎疫苗的公司都获得了CEPI的资助,因此CEPI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秀的研发伙伴,与盖茨基金会合作,从而能够分享最佳实践。

发明疫苗的公司不一定拥有足够的生产能力。我们大家可能需要在世界各地建立工厂,以利用当地现有的产能。由于CEPI主要关注上游的研发工作,这项(扩大疫苗产能的)工作是一个新的挑战。但我们正在加强与中国在内的各国政府、世界卫生组织和CEPI合作,我们不应该只让提供资助的国家获得疫苗,而应该在确保公平性的基础上向全世界提供疫苗。

编辑:杨兆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