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贵州望谟:大石山里的花椒扶贫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4月13日 19:59
央视网 | 2020年04月13日 19: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贵州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国52个未摘帽的贫困县,贵州就有9个。春耕时节,记者来到国务院扶贫办挂牌督战的贫困县——贵州望谟县,走进了大石山里的脱贫攻坚现场。

  望谟县的乐旺镇地处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以往,村民习惯了种植传统作物,既没有收成,也对今后缺乏规划。扶贫干部走访调研后,结合当地的气候、地质条件,逐渐摸索出一套在石头山上分区域规划种植的办法。

  被石头山包围的乐旺镇,不少村子适宜种花椒,当地计划种植一万亩。为打消村民顾虑,扶贫干部组织大伙到190公里外的贞丰县花椒种植基地实地考察取经。

  眼见相邻的贞丰县,曾经的荒山长出了摇钱树,望谟县乐旺镇农户种植花椒的热情也上来了。回来后,陈正武马上去砍草整理土地,等花椒苗一到就能及时下种。

  扶贫干部给陈正武他们算了笔账:如果村民自己种,每亩地能拿到500元补贴;进入丰产期后,企业负责收购,一亩花椒地收入在五千元左右;如果村民加入合作社、流转土地入股,除了每亩每年有300元流转费,还可以进入基地务工。

  乐旺镇计划种植的一万亩花椒地,分散在8个村,有123个地块。团结村种植的这片是最大的地块。根据当地的地质条件,种植花椒要求株距两米,行距三米,为达到标准,扶贫干部想出了个简单易行的土办法。

  为鼓励大家的干劲,当地还加强培训,在每个村里都培养了种植管理的能手。

  标准化种植,精心管护,如今乐旺镇种下的3000多亩花椒苗,存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外出务工,目前,贵州各地已建立起有针对性的脱贫机制,确保不掉一户不漏一人。他们的目标是:6月底前,全省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未出列的贫困村全部达到退出标准,未摘帽的贫困县全部达到脱贫摘帽条件。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贵州望谟:大石山里的花椒扶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