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要一以贯之做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来源:央广网  |  2020年04月10日 13:16
央广网 | 2020年04月10日 13:16
原标题:【央广时评】要一以贯之做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正在加载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同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明确,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这些释放出一个强劲的信号——我国抗疫工作开始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仍要一以贯之地做细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

  常态化防控不等于放松警惕。眼下,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发展的形势均持续向好,疫情防控从“非常态”向“常态化”转换。多地多天新增确诊数为零,武汉重新“打开城门”,3月以来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大幅反弹,全国复工复产持续加速……然而,我们不能被这些成绩冲昏头脑,“零新增”不代表“零风险”,解封也并不代表解防。要清醒地意识到:危险仍然存在,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且短期内不会结束。疫情仍在海外不断蔓延,境外输入的风险压力持续增大,无症状感染者数量仍在增加,返程、返岗、返校高峰即将到来,防控工作须臾不可懈怠,决不能放松警惕,产生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

  常态化防控和经济恢复发展要齐头并进。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而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能改变。这就需要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齐头并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常态化防控关键在于抓落实,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项到位抓实抓细。抗击疫情没有局外人,防控责任没有隔离区,要继续调动全民抗疫热情,压紧实之又实的防控责任,更要着力经济社会的恢复发展。普通群众要继续做好自防自控,企业要提质、提速地恢复生产保障供应,相关部门要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和复产复工复课的保障工作,使我国生产生活秩序实现从“复”到“速”,从“优”到“全”的良性发展。

  常态化防控更需要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常态化防控意味着抗疫战线的拉长,这就更需要以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以贯之地做好各项工作。要继续做到常态化防控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要求不松、劲头不改。各级党政干部要持续以高度的责任感战胜厌战情绪;以毫不懈怠的姿态、坚定有力的举措做好动员群众工作;要继续织密细之又细的防控网络,严防死守;针对边境口岸城市等“外防输入”的关键区域,下“绣花功”,啃“硬骨头”,使防疫和发展环环相扣,力求实效。做到防控无堵点,抗疫无盲区,复产不停机,发展不减速。

  面对“常态化防疫”和“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新考卷,党和政府与企业群众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解决难题。用好政策,全力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做好服务,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吸引项目投资,多想办法拉动消费回升,持之以恒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国合力,上下一心,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小,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央广评论员 郭威)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央广时评】要一以贯之做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