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村民“构树种植忙 致富信心足”

来源:中国网  |  2020年04月09日 15:47
中国网 | 2020年04月09日 15:47
原标题:重庆丰都:村民“构树种植忙 致富信心足”
正在加载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近些年,重庆市十四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之一的丰都县在产业扶贫上进行了系列探索实践,各镇村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条致富路。

重庆丰都:村民“构树种植忙 致富信心足”

  时下正是春耕生产、播种下苗的黄金季节,丰都县江池镇党委政府在精准防控肺炎疫情下,按照分类别、分步骤、分人群要求,组织基层干部职工和志愿者共120余人来到田间帮助村民种下了第一批构树苗。

  江池镇党委书记唐克伟说:“构树扶贫是国家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通过考察,江池一带非常适合构树生长,其经济效益将远远大于水稻、玉米等传统作物,村民对发展构树产业积极性很强。我们将以构树产业为主导延长‘种植+加工+养殖’产业链条,通过构树种植、加工、肉牛养殖、肉猪养殖、粪污厌氧还田等过程,实现粪污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资源循环利用,不但降低养殖成本,提高种养效益,还能有效控制环境污染,实现绿色发展道路,保护生态环境。既符合了国家农业产业化相关政策,又符合了地方群众发展产业需要”。

  江池镇一名负责人讲解到,杂交构树不仅用作饲料富含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微量元素等,是“以树代粮”缓解饲料原料食品安全的新途径,而且还能够用作美容、食品、药物等原材料,提升构树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构树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打破了传统的分散经营模式,通过规模化的种植,运用“公司+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将大产业与小农户紧密相连。农户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投资入股、务工、养护、附加产品和自主网络销售等多个环节参与并增加收入。土地流转租金保底收入600元/亩/年,以土地入股股金收入200元/亩/年,劳务收入每个月约2000元。据了解,江池镇自主流转1000余亩土地作为杂交构树示范试点栽培,由当地农户及村委带头形成农村合作社,企业成立培训中心,为当地农户提供栽培技术指导,并为当地以贫困户为主的劳动力提供工作机会,涉及农户850户2970人,大约可辐射带动周边农户500人(其中贫困人口约50人)。

重庆丰都:村民“构树种植忙 致富信心足”

  (图为 技术人员讲解构树种植技术)

  江池镇邹家村村民讲到,发展构树产业按照集体收入(532)分红模式,50%分配给村集体,30%分配给农户,20%分配给4类人群(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大家对构树产业充满信心。部分村民因今年疫情原因无法外出打工,了解到镇里正在积极培育发展构树产业后,积极主动融入到产业发展中来。不仅如此,江池镇还开发了关塘村和横梁村这两处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以及全市畜牧养殖示范基地,促进全镇养殖业、畜牧业、旅游产业以及融合产业同步发展,统一规划精准扶贫。

  “江池镇将因地制宜的发展融合生态构树产业,加快产业结构升级,为全国现代农牧循环经济做出示范,真正响应国家绿水青山号召,推进了全镇产业精准脱贫工程,夯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基础。” 丰都县江池镇党委书记唐克伟表示。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重庆丰都:村民“构树种植忙 致富信心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