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进行时】走不了难留下?云南古村落脱贫交出新方案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4月09日 13:26
央视网 | 2020年04月09日 13: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云南楚雄州永仁县的外普拉村是一个古老的彝族村落。在“扩建无空间,外迁无资金”的情况下,古村落的发展似乎陷入了困局。经过探索,封闭了数百年的外普拉村如今借助旅游扶贫走出了困局。

       外普拉村,在彝语中的意思是建在石板上的村子。

1

       外普拉村党总支书记 马登科:也想搬迁出去,但是经过测算,我们村整体搬迁的话,费用是相当高,我们没有办法承受这么大的资金压力,也找不到比较合适的安置点。

       走不了,难留下,这似乎是一盘无望的"死棋"。

       宜就镇镇长 张春培:想了很多办法,但最终还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思索再三,我们最终将发展思路停在了外普拉的"没有改变"上。

1

       不做改变、完整保存,成为了外普拉突破"困局"的"气口"。通过充分挖掘古村落文化、对原有民居进行特色化改造和开发、提升打造自然景点等举措,沉寂了数百年的外普拉村焕发出新活力,2017年,已被列入“联合国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示范村”。去年,用烤烟房提升改造后的民宿示范小院,吸引了不少游客。

       游客:深入地到一个这种很原生态的地方,其实还真的是第一次。

       在试点民宿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准备打造自家的庭院。

       外普拉村村民 张显芬:我们也想把我们的老房子改造起来,吸引游客。

1

       目前,外普拉村发展起了芒果、板栗、蔬菜等特色种植,并成立民间艺术队、刺绣协会,恢复火把节、摸鱼节等节庆活动,以旅游带动发展。在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也让古村落得到了更好的保护。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进行时】走不了难留下?云南古村落脱贫交出新方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