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外情绪上升?外交部:反对一切歧视和偏见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4月08日 07:20
新华网 | 2020年04月08日 07:20
原标题:外交部:反对一切形式的歧视和偏见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朱超、伍岳)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日表示,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在华外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依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反对一切形式的歧视和偏见,同时,所有在华外国人都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和各地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有媒体评论称,自中国为防止疫情输入、收紧外国人入境管控措施以来,出现了一些外国人抱怨在中国受歧视的报道,认为中国排外情绪上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在华外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依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各部门和各地方政府尽最大努力来保障他们的生活、防疫、医疗方面的需求,对于在华感染新冠肺炎的外国公民一视同仁地及时进行救治。绝大部分在华外国公民对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努力和成效表示高度赞赏,对中方给予他们的关心照顾表示衷心感谢,对中方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予以充分配合。不少外国朋友主动请缨、自告奋勇地加入中方抗击疫情队伍中,留下中外友人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他说。

  “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歧视和偏见。”赵立坚说,中方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动态调整对自外国来华人员入境后的检验检疫和防控措施。这些措施是中方为了应对当前疫情,参考许多国家做法,不得已采取的临时性措施。中方这样做,既是对中国人民负责,也是对外国公民负责。“我们始终对外国公民和本国公民一视同仁,无差别地执行相应措施,充分照顾当事人的合理关切,尊重他们的宗教和风俗习惯。我们没有因为谁是外国公民就增加额外的防疫措施。当然,我们也不会因为谁是外国公民就减少或放松相关的防疫规定。”

  “所有在华外国人都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和各地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我们希望在华外国公民能够继续充分理解并积极配合中方采取的防控举措,共同防范疫情带来的风险,维护好自己及他人的健康安全,为最终战胜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说。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排外情绪上升?外交部:反对一切歧视和偏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