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食菜品价格大涨,疫情损失该由消费者买单吗?

来源:北京日报  |  2020年04月08日 05:36
北京日报 | 2020年04月08日 05:36
原标题:疫情损失该由消费者买单吗?
正在加载

  本报记者 陈雪柠 实习记者 杨天悦

  经受着重大打击的餐饮业正陆续恢复堂食营业,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堂食就餐密度明显降低。面对成本压力,有的商家直接提价,有的商家偷偷缩减了菜品分量,这也让不少满怀期待的消费者感到难以接受。这不禁让人提出一个疑问:疫情期间餐饮业的惨重损失该由消费者来买单吗?

  海底捞西贝竞相涨价

  近日,有网友晒出在北京海底捞门店的结账单。“血旺半份从16元涨到23元,8小片;半份土豆片13元,算下来1片土豆1.5元;米饭7元一碗;小酥肉50元一盘。”在微博上搜索,多位网友吐槽海底捞涨价。“俩人吃了344元,之前打折的时候俩人也就不到200元。”

  被“眼尖”的消费者发现悄悄涨价的餐馆不只是海底捞一家。市民樊女士是西贝莜面村的常客,她发现,一份葱油罗马生菜的价格已从去年10月的43元涨到49元,莜面鱼鱼蘑菇汤也从23元涨到26元。“西贝的菜价已经比其他饭店贵出不少,现在还要涨价,实在让人接受不了。”樊女士叹气。

  除了直接的价格上涨,也有餐厅被反映菜量缩水,变相涨价。3月中旬,市民田先生与家人前往地坛公园东门的金鼎轩总店就餐,难得的一次外食却没得到很好的体验。“那个鸡蛋卷饼一上来我就震惊了,不仅个头比以前小一圈,而且原本里面应该夹的生菜也没有了。”

  餐馆经营困局难解

  为何刚刚恢复堂食就出现排队就餐的场面?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不少餐馆都大幅调整了店内布局。将桌椅间隔拉大至1米以上、区分就餐位和非就餐位、每张桌子不得超过两人、不得面对面就餐是许多餐馆的“营业标配”,一些商场里的餐馆管控更加严格,要求人均面积达到2.5平方米以上。

  这样一来,餐馆能够提供的就餐位非常有限。经营收入的大幅降低和人力成本的上涨,让不少餐馆做出了涨价的决定。海底捞方面表示,公司确实调整了部分门店的菜品价格,出现了大约6%的上涨。

  不过,西贝莜面村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到原材料供应价格的影响,西贝在去年12月进行过一次菜品价格调整,这也是最近的一次调价。“疫情期间西贝一直坚持保证价格、保证质量、保证供应,并没有出现涨价。”上述负责人说。

  将引发餐饮业两极分化

  “我们的报复性消费还没开始,商家的报复性涨价倒先来了。盼了几个月的堂食刚一恢复就涨价,难免让人觉得心里别扭。”对于餐馆的“集体”涨价,不少消费者感到难以接受。在远离餐馆的这段时间里,许多人的厨艺也大步提升,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涨价了倒不如自己买食材回家自己做着吃。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维持良好口碑对餐饮企业而言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涨价则是由餐饮行业集中度提升、头部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等多方面因素叠加起来的结果。

  朱丹蓬认为,头部企业依托自身的综合实力、抗风险能力和品牌力等红利选择趁势而为进行涨价,更多中小型企业则可能进行促销活动以招揽客源。“未来餐饮业的分化趋势将非常明显。”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堂食菜品价格大涨,疫情损失该由消费者买单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