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为何需要这么多护士?对重症和轻症都做啥?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03:43

央视网消息:在4月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介绍,这次护理人员占比达到将近70%,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护士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过程中,护士是主力军,要为患者提供非常专业的护理工作。

“我是亲身体会!”吴欣娟说,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ICU病房,收治的病人都是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患者病情变化非常迅速,而且常常合并有多器官衰竭或有多种并发症,治疗上非常复杂。护理工作量是非常大的,对护士的专业要求也非常高。

在治疗过程中,要为患者提供生活护理,因为这些重症患者都很危重,基本上都下不了床,绝大多数患者进行了有创呼吸机治疗,所以生活护理量非常大。另外皮肤保护、营养支持这些都是常规护理工作,护士还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随时观察他们有没有病情变化,采取积极有效的前瞻性预防措施来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对于一些特别危重的患者,一些上呼吸机的患者需要护士提供非常专业的护理,比如气道的管理、体外肺膜氧合(ECMO)护理、俯卧位通气、床旁血滤,这些都是专业性很强的护理工作。

吴欣娟还举例说,比如她所在的ICU病房,多的时候有10多个患者都要进行俯卧位通气。俯卧位通气是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有效的措施,实施这项措施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多名护理人员给患者改变体位。同时在操作过程中,因为病人各种管路、各种机器,所以要保证管路的通畅和稳定,并要特别关注患者的皮肤,防止压力性的损伤。这就要求护士要有相当的专业素质,要有分析、应变的能力,要求还是很高的。

另外一方面,谈到病人的心理护理方面,疏导患者的情绪,主动地与清醒的患者交流沟通,对他们进行安慰、鼓励和精神上的支持,也是护士一项重要的工作。

对于轻症患者的治疗和护理,比如在方舱医院,护士要做监测生命体征、采集标本、营养支持等方面的工作,还要做大量的消毒隔离、生活护理、心理护理方面的工作。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