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率仅有50%-60%,英国新冠病毒检测剂为啥不准?

来源:环球时报  |  2020年04月08日 05:50
环球时报 | 2020年04月08日 05:50
原标题:准确率仅有50%-60%,英国新冠病毒检测剂为啥不准?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在应对新冠疫情中,全面检测是控制疫情蔓延的前提条件。但英国《卫报》6日称,对于新冠病毒轻度感染者来说,英国现有的家庭用检测剂准确率仅有50%-60%。这种检测剂什么样?它的准确率如此低,到底是制造不合格的错,还是设计时就存在缺陷呢?

  报道称,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承认,目前测试效果“并不足够好”。他表示,原因之一是早前检测都是由英国公立医疗体系执行,但伴随确诊人数飙升,英国政府同意让包括BOOTS、亚马逊等私营企业加入测试剂的采购以及测试。匿名科学家对《卫报》说,无论测试剂来自哪一方,现实是数以千万计的产品都存在质量问题,测试的准确度存疑。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声称测试准确率超过90%的产品,其实只能在医院中测试出已经被收治的重度新冠患者。有医学专家推测,由于轻症患者得不到检测,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官方统计数字比实际情况低几十倍,英国新冠感染者实际数字可能已达30万。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目前新冠病毒主要的检测手段是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两种途径。核酸检测是通过提取病人呼吸道等部位分泌物标本中的病毒核酸来确诊。它的灵敏性强、不受人体免疫系统影响,能直接证明病毒的存在。但这种方法对实验室环境、检测人员、仪器等要求高,样品采集时间、样品质量、测试方法的性能、质量控制和测试专业人员水平都会影响测试的准确性,难以满足快速筛查的应急需求。

  如今日本、韩国、意大利和英国等多国都在采用的抗体检测剂是通过抽血来快速筛查。它的操作方法类似于避孕棒,只需要滴一滴血到检测盒下方的小洞,再等待10分钟左右,如果测试盒代表抗体的指示刻度出现红线,就代表检测到抗体存在,意味着测试者已经或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

  但抗体检测属于间接检测,受限于检测窗口期、人体自身免疫的不同以及试剂的敏感性、特异性,先天就存在准确性误差大的问题。英国《太阳报》3月26日称,英国专家不建议推广准确率成疑的家用检测剂,“这种不可控的东西不能成为衡量人们是否健康的标准”。武汉大学医学病毒研究所所长杨占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家用检测剂等早期检测手段值得推广,至少能起到初筛的作用。但它易受外界因素影响、准确度不高的问题也的确存在。“国内批准进入市场的诊断试剂种类繁多,使用方法也各不相同,检测结果不准确是使用者出现‘复阳’现象的原因之一。”国家药监局器械监管司副司长张琪在4月5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目前我国抗体检测试剂仅用作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疑似病例的补充检测,或在疑似病例诊断中与核酸检测协同使用,不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者确诊和排除的依据,也不适用于一般人群的筛查。抗体检测试剂仅限医疗机构使用。”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准确率仅有50%-60%,英国新冠病毒检测剂为啥不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