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全球经济: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国

来源:中国网  |  2020年04月08日 11:19
中国网 | 2020年04月08日 11:19
原标题:疫情下的全球经济: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国
正在加载

报道截屏。

  中国网4月7日讯 《南华早报》刊文称,中国已深深植根于全球供应链的中心,成为了紧密连接世界的枢纽。然而,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造成的冲击,使得许多跨国公司和外国政府开始关注高度依赖全球网络中的单个国家所带来的影响,甚至出现了关于“脱钩”的讨论,这或许会使世界变得越来越逆全球化。

  文章认为,现在下结论不仅为时尚早而且过于狭隘。当欧美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震中”,中国已逐渐复工复产。而“脱钩”论调显然忽视了中国在促进供应链全球化、推动世界贸易发展和维持全球增长中所起到的作用。

  《南华早报》表示,实际上,围绕中国所发展的供应链必须继续发挥作用,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今天。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中,中国的优势显得尤为突出,例如其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和相对低成本的熟练劳动力。

  前段时间,中国制造商和供应商关闭工厂和办公室,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这也影响了包括技术和制药在内的行业。文章指出,供应链另一端反应过度的典型表现是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的讲话:“我们必须减少对某些大国,特别是中国的某些产品的供应依赖”和“在战略价值链中加强我们的主权”,例如汽车、航空航天和药品等。

  但是,中国的陆续复工将刺激供需双方,对其他国家的经济也将产生连锁反应,而这反过来又是中国恢复正常营业的主要动力。这将重申中国在全球供应链的中心地位。

  《南华早报》指出,在全球贸易供应链中,中国的核心地位根深蒂固。面临严重经济下行的局势,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国。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疫情下的全球经济: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