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宅家”动生活:“主动练”养成好习惯

来源: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07日 12:46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07日 12:46
原标题:“主动练”养成好习惯——聚焦“宅家”动生活(下)
正在加载

  核心阅读

  居家健身成为许多人的选择,带动各类线上赛事、活动发展。这既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和转型提供了新方向,也为推广群众健身提供了新思路。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主动锻炼,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近两个月来,体育社会指导员李玉明每天下午都会拍摄一段自己的健身操视频,分享到社交平台。“宅”在家中的这段时间,他成了很多人的“居家健身教练”。“一条视频的点击量通常会超过10万,看得出大家对运动指导的需求很大。”每日坚持线上发帖,让李玉明收获了不少粉丝。

  “宅家”不能忽视运动。体育明星、体育社会指导员录制健身视频,向大众推广简单易学的锻炼方式。相关行业也积极进行线上布局,健身小程序“打卡”、“线上”挑战赛招募等多种形式提升了大众的参与度,也带动人们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健康意识提升

  家住深圳的网友“谟瑜”,结合网上视频自创了一套锻炼“秘籍”。“锻炼多了,总结出了一些经验,不同项目搭配着练,枯燥的健身过程也变得有趣了。”在她看来,每天运动出出汗,心情都变好了,希望早点练出好身材。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健身和健康的重要性,“宅家”的时光中,很多人从健身“初体验”到逐步制定健身计划和目标。从长期来看,人们在此期间养成的运动习惯会得到相当程度的保留,健身运动有望成为生活常态。

  各类线上赛事、运动会应运而生,让居家运动不再单调。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联合知名运动员推出的“线上亲子赛”,邀请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在健身的过程中收获亲子互动的乐趣。在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社区,体育指导员、家庭健身指导员为了增加居家锻炼的趣味性,推出了健身“宝典”,其中既有适合老年人练习的木兰拳、广场舞,也有年轻人喜欢的有氧操、小朋友感兴趣的健身小游戏。以社区为平台,居民们居家锻炼的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

  “云健身”秀创意,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社交需求。在四川省成都市体育局主办的“健身达人就是你”活动中,市民“晒”出的居家锻炼视频花样百出,桌上台球、晾衣竿热舞等精彩的健身创意引来网友纷纷点赞。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漓认为,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进一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从被动运动变成主动锻炼。“一方面,加强锻炼将防治疾病的关口前移;另一方面,健身能够提升生活质量。”

  产业迎来机会

  疫情期间,阿里体育联合优酷少儿推出了“在家也能上的体育课”项目,近2000集少儿亲子体育课程、220余场直播,吸引了超千万用户观看、参与。其中重点打造的“冠军体育课”已完成4季节目,邀请了多个体育项目共27位冠军出镜。该项目负责人安国认为,最近两个月体育机构从线下到线上的集体转移已是明显趋势。

  在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看来,线上模式为人们参与体育运动提供了有效路径,有望为产业和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会。

  据统计,许多健身、体育培训类APP在疫情期间的用户活跃度有了数倍增长,线上课程的开发和完善也为大众提供了多样化选择。齐动力网球推出了一款叫作《熊孩子居家运动攻略》的课程,受到很多家长和孩子的欢迎。青少年篮球培训机构东方启明星将已有的线上课程免费向学员开放,并通过与视频平台合作,分发给更多家庭。将“主战场”转移到线上,可以为品牌赢得关注度,积攒口碑,但未来能否催生新的商业模式,还有待进一步开掘。

  线上模式或许将带来行业变革,让健身培训机构、体育媒体平台更加重视大众需求,重新进行业务布局。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们健身意识提升、消费需求增加,将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以线上技术为支持、线上线下结合的健身休闲服务,或将成为行业转型的方向之一。

  健身服务升级

  疫情期间,各地因地制宜,积极调动体育资源,将一系列接地气的居家健身活动送进千家万户。在哈尔滨的首届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中,广播操、开合跳、平板支撑等几项易于居家进行的体育项目颇受欢迎。

  青海省开展“全民健身、抗击疫情”活动,体育协会与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涌现出近千名网络“居家健身教练”。辽宁举行的“居家健身达人秀”、上海发布的“我爱我家健康屋”等活动,也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为群众健身运动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日前,多地的体育场所陆续恢复营业。在上海洛克公园(缤纷城馆),这些天已有不少球友预约进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球场采取预约、登记等方式进行人数控制。

  不过,专家表示,恢复户外运动还是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冯强建议,如果“宅家”期间没有保持规律的运动状态,恢复运动后不要猛然增加训练量,“不能操之过急,每周提升10%—20%的训练量是比较合理的安排。”他同时提醒,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和运动结束后的拉伸放松都很重要,可以减少运动损害,有助于恢复身体状态。

  参与健身并不难,关键在于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并在科学指导下进行。首都体育学院教授钟秉枢认为,应总结疫情期间的经验,探索建立社区体育健康等社团组织。“这样既能带动居民参与体育运动和健康活动的热情,又可以充分发挥体育的社会整合作用,扩大群众参与,反映群众诉求,推动社区健身服务提质升级。”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聚焦“宅家”动生活:“主动练”养成好习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