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这种中老年人常见的脑血管疾病 吸烟是一个高危因素

来源:钱江晚报  |  2020年04月07日 13:09
钱江晚报 | 2020年04月07日 13:09
原标题:72岁老人自诩身体壮如小伙却突然中风 医生从他一口黄牙找出病因
正在加载

  有一种病,可以在数分钟内,让人走不了路,说不了话,甚至大小便无法控制,丧失生活尊严……这种病就是“中风”,医学上称为“脑卒中”,是中老年人常见的脑血管疾病。

  张大爷今年72岁,是小区公园里的“知名人物”。他身体硬朗,总是喜欢夹着一支烟和人高谈阔论,自豪地说自己虽然一把年纪,但身体还像个壮小伙,什么药都不用吃,惹来邻居们阵阵称羡。

  这天,他早起吃早饭时,突然右上肢无力,抬不起来手了,一勺白粥怎么都递不到嘴边。家人马上把大爷送到附近的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综合内科。吴乐程主任安排大爷做了一个头颅磁共振,检查提示这是一个新发的脑梗塞,脑组织出现缺血、缺氧,也就是俗称的“中风”。这下“牛皮”吹破了,坐在病房里的张大爷一脸惆怅,和自己无力的手臂较劲,试图证明自己没有中风。

  家人都疑惑不解:“我们老爷子平时身体么很好的,什么药都不用吃,怎么突然就中风了?”吴乐程主任仔细询问病史,高血压?糖尿病?房颤?动脉粥样硬化?……一串既往史问下来,张大爷确实一点儿也不沾边,之前说自己像个壮小伙所言不虚。

  但是,有果必有因,吴主任看到张大爷牙齿发黄,床头还搁着小半包烟,就问道:“张大爷,您是不是爱抽烟?”大爷心虚地答道:“老烟枪了,我打20岁起就抽烟,现在越来越凶,一天至少2包……”大爷的老伴听到这,生气地拿起烟丢进了垃圾桶,数落着:“早跟你说戒烟戒烟,你就是不听。”

  据相关研究报道,吸烟者发生中风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2~3.5倍;如果吸烟和高血压同时存在,中风的危险性就会升高近20倍。且越来越多的研究都支持吸烟是脑梗塞发生的一个高危因素:首先,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随着吸烟进入人体,可以作用于交感神经,诱发血管收缩,造成血管壁损伤;其次,吸烟时产生的一氧化碳长期滞留在肺部,影响血红蛋白的输氧功能,导致人体各组织低氧或缺氧,同时使红细胞内黏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加,最终导致全血黏度增加。

  吴乐程主任介绍,医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吸烟指数”,用来评估一个烟民的吸烟程度和危害:吸烟指数=每天吸烟支数×吸烟年数。也就是说,如果平均每天吸20支烟,已有20年的吸烟史,那么吸烟指数就是400。一般把吸烟指数超过400的人列为发生肺癌的“高危险人群”,即使有幸躲过了肺癌、肺气肿、慢阻肺,还有中风和高血压的风险在虎视眈眈。

  幸运的是,通过住院药物治疗及积极的康复锻炼,张大爷已经能够顺利地拿起碗筷,挑着自己爱吃的菜了。在吴乐程主任苦口婆心的劝说和老伴的“威逼利诱”之下,张大爷郑重地承诺,要和相伴52年的香烟彻底分手。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对于这种中老年人常见的脑血管疾病 吸烟是一个高危因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