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中国经验可以为其他国家借鉴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4月07日 20:09
央视网 | 2020年04月07日 20: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4月7日下午3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和抗击疫情中护理工作发挥的作用等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张静静护士离世令人心痛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今天是第71个世界卫生日,世卫组织将今年的世界卫生日主题确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昨天,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管护师张静静永远离开了我们,让人心痛!”

  截至2019年底,全国护士总数为445万,疫情发生之后,全国各地和军队系统派出援鄂医疗队员4.26万人,其中护士2.86万名,占比近70%。3月17日起,国家医疗队陆续有序撤回,截至4月6日,已撤回近38000名医务人员,目前仍然在湖北、武汉坚守岗位的还有近1000名医务人员。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80后、90后占护士总数的90%,90后达到40%。在护士当中,女性护士有2.53万名,占援鄂护士总数的近九成,“可以说,年轻女性在这次疫情防治工作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援鄂医务工作者与湖北当地医务人员一起,从寒冬腊月坚守到春暖花开,在70多个日日夜夜,他们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基本阻断了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

  米锋说:“人民也会感激和怀念张静静护士,会永远感激和铭记医务工作者所作出的贡献。”

  “一人一策”千方百计挽救重症患者

  截至4月6日24时,武汉的重症患者从最高峰的9000多例下降到181例,取得了救治工作的显著成效。

  重症患者中由于老年患者多,基础疾病重,病情迁延且病情变化快,救治工作中还面临着比较大的困难,郭红艳说:“我们采取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救治的方法,通过高水平的医护团队加强对患者的救治工作,并形成‘一人一策’的个体化救治,提升救治水平,千方百计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随着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多,输入病例的救治工作也不可忽视。

  目前,全国境外输入确诊病例983例,治愈285例,现有698例,其中21例重症。“病人救治中积累的经验同样适用于境外输入病例的救治”,郭红艳说,“在遵循诊疗方案的同时采取‘一人一策’的个体化诊疗,强化中西医治疗。”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回应复阳问题,称目前已对出院病人进行了相应管理,避免造成传播风险,同时呼吁各地医疗机构将这部分患者真正管理起来,做好跟踪随访工作。

  中国已积累四方面宝贵经验

  国内绝大多数患者目前都已经治愈出院,郭燕红介绍,整个救治工作中,我国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

  第一,不断地优化诊疗方案,另一方面,出台了出院后患者管理和康复工作方案,实施对患者诊疗全过程诊疗方案的全覆盖。

  第二,切实落实“四早”和“四集中”。对于疾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统筹好医疗资源,组织最强的医护力量,集中收治,提高患者的治愈率。

  第三,关口前移,对于轻症要关口前移防重症。

  第四,科学施治和精准施治。

  王贵强说:“我国更新了七版诊疗方案,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诊疗方案也出了三版,还有出院管理方案等,目前我国的诊疗方案被世界多地借鉴。”

  世卫组织:中国经验可以为其他国家借鉴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超过100万人,中国经验有哪些值得借鉴?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认为,较大的国家可以学习中国的成功例子,比如‘以省援鄂’、‘以院援鄂’的做法。“一些本来尚没有疫情的省份或者疫情虽已发生但病例数极低的省份,也采取了非常强有力的大规模公众防护措施,这是非常理想和完美的通过公众预防措施做好准备的例子。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集中隔离的措施,减少或禁止公众聚集性的活动以及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可以为其他国家所借鉴。”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共同战疫】中国经验可以为其他国家借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