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海外华人抗疫攻略】陈培:早发现早治疗 防止轻症转化为重症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1:53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琪 编导 林涛)身处海外,中国留学生、华人华侨如何做好自我防护?遇到疑似症状如何把握就诊时机?近日,央视网记者专访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培教授,一一解答海外同胞们关心的问题。


央视网记者: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有哪些?

陈培: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国内外大量研究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通过气溶胶可以传播,粪口传播及尿液传播已经得到证实,但是可能性相对较小。


央视网记者:海外华人如何做好基本防护?

陈培: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尤其是不必要的聚集。出门时需要佩戴口罩,口罩佩戴后不能重复使用。保持通风的环境,每日通风两次,每次至少30分钟。注意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物品,不要摸脸、揉眼睛。规律日常作息,避免自身免疫力下降。


央视网记者:遇有疑似症状如何简单识别?如何把握就诊时机?

陈培:这个疾病的主要表现是咳嗽、发热、全身乏力,有部分患者出现咽痛、鼻塞、流涕、腹泻、全身疼痛的症状。如果处在疫区或是最近2周从疫区回来,并出现了上述症状,需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如果是新冠肺炎的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需集中隔离,不建议居家隔离。早发现、早治疗,防止轻型患者转化为重型甚至危重型。


央视网记者:“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怎样?如何发现和管理无症状感染者?

陈培:无症状感染者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病人从发病到最后全程没有症状,第二种情况是属于发病潜伏期的阶段,在潜伏期内没有任何症状,但随病情进展,绝大多数病人会出现相应表现。从韩国的数据来看,韩国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相对我国高一些。我国疾控中心在2月份时对7万多的新冠患者做了流调,只有1.2%的无症状感染者。经过严格防控,我国各地出现新发新冠患者例数几乎为零,也从侧面反映出无症状感染者比例比较低,传染性也相对较低。

编辑:林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