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每千人口的护士达到3!多年来护理工作取得了这些成效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20:42

央视网消息:在4月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护理工作是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的健康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护士工作在临床一线,工作在人民群众健康维护和生命救治的第一线,他们在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健康、挽救生命以及在人的生老病死的全过程都发挥着专业的作用。这个专业的作用,一方面是要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的健康;另一方面是减轻患者的痛苦,应当讲护士的工作和每个人的健康都分不开。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护理工作的健康发展和护士队伍建设,2008年颁布实施《护士条例》,从护士权益的维护到护士队伍建设,做了一系列制度安排。从2005年连续颁布实施了三个五年规划,通过这三个五年规划的实施,在护士队伍建设以及提高护士的能力水平和促进护理工作更贴近社会、贴近临床、贴近患者等方面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多年来护理工作的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是护士队伍不断壮大

2019年底全国护士总数达到445万,比2018年增长35万,每千人口的护士达到了3,是近几年护士队伍数量增长最快的阶段。

二是护士的能力水平和专业素质也在不断提升

在护士数量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加大了对护士的培训。在这次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中,特别是重症的救治工作当中,这支强有力的专业的护士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大家对ICU这个词一点不陌生了,ICU的英文就是Intensive Care Unit,叫重症加强护理,重症监护的单元。这足以说明在重症救治的工作当中,密切观察病人病情变化、病人各种有创的操作维护、管路护理等各方面以及与医生的配合,都对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

三是护理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拓展

特别是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的护理、居家护理以及安宁疗护,包括现在母婴护理等各方面,都离不开护士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

此外,护理的国际交流和合作也在日益提升

特别是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在护士的培养以及专业技术,包括一些标准、规范的交流过程中也在互相促进,大家不仅通过交流共同进步,也分享着世界各国的护理经验。

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共同努力下,护理事业健康发展的态势也为人民群众福祉带来了很多的贡献。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