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首套!自然资源部海洋一所发布千年全球海浪数据

来源:央视新闻  |  2020年04月07日 16:35
央视新闻 | 2020年04月07日 16: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海洋一所了解到,近期,该所对外公开发布了千年全球海浪数据。该数据来源于该所自主研发的包含海浪的第二代气候系统模式FIO-ESM v2.0,是国际上首套来自于完整气候模式的长时间海浪数据,其空间可覆盖全球海洋,时间可覆盖过去百年、现在和未来百年。该套全球海浪数据由月平均和3小时高时间分辨率的有效波高、波向、谱峰周期和跨零周期等4个海浪要素组成。

  海浪是海洋中最为常见的物理现象,也是全球海洋中含能最高的运动。以往研究认为海浪对航行安全、减灾防灾、海岸侵蚀等具有重要影响,但在大尺度海洋和气候系统中作用微弱,其作用一直未受到重视。该所研究人员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揭示了波浪对上层海洋混合层及气候系统的核心作用,创建了浪致混合理论并解开了波生湍流的本质,在国际首次建立了海浪-潮流-环流耦合模式FIO-COM,将次表层海洋温度的模拟偏差减小了约90%,对于海洋数值模式具有通用性。在此基础上,该所建立了国际首个包含海浪的气候模式FIO-ESM v1.0,2003年参加了第五次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MIP5,随后并将波浪破碎飞沫以及波浪对海气通量的影响纳入气候模式,建立了FIO-ESM v2.0。由于在气候模式中首次包含了海浪模式,因此可以直接得到工业革命前、历史模拟、不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以及二氧化碳敏感试验条件下的海浪参数。

  据悉,该套可以用于研究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长时间全球海浪数据,将极大弥补当前海浪研究及海浪应用中数据的不足,这些数据也将在气候变化科学研究、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总台央视记者 郑天皓)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际首套!自然资源部海洋一所发布千年全球海浪数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