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为什么国外病死率超过中国?世卫组织驻华代表详解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00:20

央视网消息:目前有些数字已经显示,国际上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死率超过了中国武汉,并且还在不断上升,这方面世卫组织有没有什么建议?有什么方式能够降低病死率?

在4月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介绍,在致死率方面有众多的假设理论和不同的解释,但是从致死率的分析对比中,得出的重要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结论是,让卫生系统更好地做好准备,使其有能力能够应对在特殊情况下激增的卫生需求。

高力介绍,有对全球观察的数据,也有观察中国病死率方面的数据。在疫情暴发最初,病死率是较高的。这在出现一种新发传染病的时候是非常常见的现象,新发传染病刚刚出现的时候病死率是较高,后续将出现一段时间的下降。在后面看到武汉的病死率在4%或者更高一点,中国其他地方的病死率已经下降到1%以下。

很明显的一个解释的原因就是当最初病例激增时,卫生系统已经不堪重负,尤其像重症监护服务已经没有办法去承担如此之多的病例,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一个新发传染病最初有如此高的病死率。

中国的各个省份成功地使得病死率出现了进一步的下降,急剧攀升的曲线随后变得平缓了,取得了极大的成功,降低了病死率,降低了医疗系统的负担。

此外很自然的有一种学习的过程,当医务工作者和护士对这种疾病越来越熟悉的时候,他们也能够提供更高质量的救治。

全球在病例管理政策方面也会有变化,比如最初轻症可能没有作为病例,作为分母计算进来。因为中国的政策是非常重视检测的,后续也做了更多更广泛的检测,这样使得分母也就是总病例数更加准确,分母得到了扩大,相应的病死率也会有下降。武汉也在做病死率的建模研究后续达到的是1.4%、1.5%的计算结果,这比单纯看最初计算的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的比较的致死率要更低一些。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