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女警许蓉:懂得失去的痛苦,更想打赢这场战役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2020年的除夕夜,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除夕夜。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无数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广大公安民警坚守岗位、日夜值守;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全国人民奋起抗疫。瑞金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许蓉,在这一夜也做出了与许多人同样的决定。

疫情就是警情。当夜,江西瑞金市公安局取消休假,全局民辅警迅速返岗,前往各路口设卡,积极开展防疫工作。

许蓉是一位人民警察,也是两个孩子的单亲妈妈。2018年正月初一,她同为警察的丈夫留下一个3岁、一个还在襁褓中的俩孩子永远的离开了她们。考虑到许蓉家庭的特殊情况,局里除夕夜并未安排她上岗。

许蓉看了看身边需要陪伴的孩子,想起大年初一这天对于她来说的特殊性,犹豫了一下,拨通了大队长的电话,积极请求参战。“因为懂得失去的痛苦,所以更想打赢这次战役。”

守护着这块土地,守护70万红都儿女的健康安全,是他同为警察的丈夫的遗愿,更是她身上这身警服所赋予她的使命与初心。

春节期间,瑞金天气寒冷,且前期来往车辆较多,许蓉坚守在岗位,配合医务人员,对每一辆来往车辆按要求进行排查,经常一站就是一天,撤岗下来后,全身酸痛却从未叫一声苦和累。遇到不理解或者不愿配合的群众之时,耐心细致宣讲防疫知识、积极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是她化解矛盾的重要方法。

2月4日晚,许蓉正在卡口执勤,一辆外地车牌的小车从瑞金南高速路口下来,要前往瑞金市武阳镇。按照当时防疫工作“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要求,当时此类车辆及人员不得进入。

车主告知许蓉,其前往武阳镇是接其怀孕待产的妻子前往南昌。许蓉耐心地对其劝说,并让他可以在路口等候,让妻子的家人将她送来。男子与妻子联系后,却发现妻子家没有车辆,疫情期间又无法打到车,男子焦急不已。考虑到情况特殊,许蓉立即将此情况向领导汇报,最终安排民警开车前往武阳镇将其妻子送到高速路口。车主临走时连连感谢,一直说“真是人民的好警察,你们辛苦了”。

“疫情虽然拉开了你我的距离,但爱会让我们心连心。”惟有把群众放在心上,才会得到群众的理解与认可。

2月17日,随着全国及全省疫情形势的好转,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第14号指挥令,决定除实施封闭式管理的城市小区、农村村组外,取消限制人员和车辆限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许蓉所执勤的瑞金南高速路口卡点也按要求撤除。

各卡点撤除后,根据瑞金市防疫指挥部安排,瑞金市公安局需要继续承担起市里指定隔离点的设卡任务,直到防疫工作取得全面胜利。“疫情在前,警察不退。”面对危险系数比高速卡口更大的隔离点,许蓉依旧没有退缩,又再次主动申请,前往瑞金市委党校隔离点参与防疫工作。

女本柔弱,为警则刚。因为懂得失去的痛苦,所以更想打赢这场战役!因为肩负着使命,所以英勇无惧!疫情面前,许蓉用比许多人更深的情感,更大的付出,守护着人民的健康安全。她说:“只要还未取得全面胜利,我就要继续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 (文/李珊珊)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