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身消毒卡、自测试剂盒……“防疫神器”真有效?

来源:工人日报  |  2020年04月06日 03:19
工人日报 | 2020年04月06日 03:19
原标题:随身消毒卡、自测试剂盒……“防疫神器”,真有效还是借机牟利?
正在加载

  工人日报讯(记者曲欣悦)近来,随着各地陆续复工、部分省市中小学开学,一款被称作具有除菌抑菌功效的随身消毒卡开始在朋友圈里推销。而在电商平台,除了消毒卡,家用自测试剂盒等产品也受到追捧。对此,专家表示,购买防疫产品不要轻信商家宣传,一些所谓的“防疫神器”实际效果非常有限,有的甚至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日本本土消毒卡,可有效阻止人体半径50cm内的细菌病毒,效果持续30天……”从上个月起,做日本代购的张女士朋友圈里开始频繁出现一款日本“消毒卡”广告,单只售价88元。“卖得还挺好,有家长专门给要开学的孩子买,也有一些单位集体购买。”张女士说,她留了一些消毒卡准备自用。而在淘宝平台,一些店铺里同款消毒卡的月销量多达数千件。

  对此,有专家认为,每片消毒卡所含的二氧化氯气体发生剂量并不足以达到杀菌消毒的有效浓度,且较低的二氧化氯也会随着空气流动消失,并不能起到随身消毒的效果,而高浓度的二氧化氯则会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

  前不久,一款号称在家就能自测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检验试剂盒也开始在电商平台露头。卖家宣称,在家指尖采血后,只需要15分钟,就能检测出自己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适用范围上还特别标明,适用于企业复工、学生返校、个人筛查等。卖家声称,单支售价150元,多买还能享受优惠。

  对此,北京市药监局表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暂未有家用版,不要轻信“微商”的虚假宣传。目前经批准注册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均需要具备PCR实验室及专用设备的医疗机构才能完成检测。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诸如乳铁蛋白粉、益生菌、维生素C等保健品也被一些商家宣称能够提高免疫力,进而预防新冠肺炎。

  “一些打着防疫旗号的产品其实属于保健品的范畴,但一些不良商家想借疫情之机牟利,在广告宣传上将产品功效诱导到防疫防病,也不符合法律规定。”陕西学高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晶表示,根据《广告法》规定,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含有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内容,否则即构成虚假宣传。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随身消毒卡、自测试剂盒……“防疫神器”真有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