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战争”加大美国与盟友离心力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4月06日 17:54
新华网 | 2020年04月06日 17:54
原标题:“口罩战争”加大美国与盟友离心力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国际观察)“口罩战争”加大美国与盟友离心力

  新华社记者

  美国近来多次高价抢购或截留德国、法国、加拿大等盟友订购的防疫物资,引发相关国家强烈不满。

  分析人士指出,在新冠疫情蔓延的背景下,美国争夺防疫物资的单边主义做法正在招致越来越多反感,令美国与盟友间的离心力进一步增大。

  为口罩连截带扣

  新冠病毒大流行使口罩成为稀缺物资。来自法国疫情重灾区的一些地方官员日前均指出,美国出高价抢购法方订购的口罩。

  法兰西岛大区议会主席瓦莱丽·佩克雷斯向法国媒体抱怨说:“美国人通过出高价的方式,抢走了我们已经确认要订购的口罩。”她指出,虽然法方尚未付款,没有遭受经济损失,但美方举动使得法方无法获得这些口罩。

  大东部大区议会主席让·罗特纳则说得更加具体:“美国人直接出现在机场跑道,拿着现金以3到4倍的价格购买我们订下的货物。我们不得不为此而斗争。”尽管他随后澄清说,订购的这批口罩已经抵达法国,但表示“在停机坪的确有这个现象”。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日前报道称,德国最近订购的20万个口罩在泰国曼谷被美国“截胡”。德国当时已经付款,但这批口罩还是被美国加价买走。

  柏林市内政部长安德烈亚斯·盖泽尔4日说,德方正在调查这批口罩的供应链问题。他此前表示,此事可能与美国政府禁止口罩出口有关,并指责美国的做法是“现代海盗行为”。

  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道格·福特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批评美国政府扣留该省向美国公司订购的500万个口罩。他说:“我们本是一个大家庭,但是他们现在已经抛弃我们。这是完全不对的。我们一直在展示双方的关系有多么重要,但是他们目前的所作所为让我十分失望。”

  与盟友离心离德

  分析人士指出,这场“口罩战争”体现了美国政府的单边主义政策,对美国与其盟友的关系将产生负面影响。

  此前,为防止疫情蔓延,美国方面于3月11日宣布,从13日起暂停除英国外所有欧洲国家公民前往美国的旅行。欧洲方面当时就对此表示不满,批评美方在宣布这一决定前没有与欧洲国家沟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杜兰说,美国政府近几年一直奉行“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政策,要求盟友完全服从美国的利益。美国现在把这种政策延续到应对疫情方面,包括抢口罩和禁止口罩出口等,背后都体现了“美国优先”的思维方式。

  杜兰认为,美国与许多盟友之间的关系早已出现裂隙,而美国在此次疫情中的所作所为将加剧盟友的不满。

  加拿大《多伦多星报》认为,美国禁止出口口罩让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信任面临致命考验。加拿大公共服务和采购部长安妮塔·阿南德表示,美方这一举措意味着同样的政策可适用于呼吸机、疫苗等所有产品的供应。在加拿大经济与美国经济融合30多年后,这种割裂的风险从未像现在这样清晰。

  法国《世界报》刊登学者彼得·斯莫拉尔的文章指出,新冠病毒疫情为本就矛盾重重的跨大西洋关系开辟了一个“新战场”,令“民族自私主义”暴露无遗,而多边主义则完全被抛到一边。(参与记者:唐霁、张远、李保东、许缘、刘品然)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口罩战争”加大美国与盟友离心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