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网络表达展示人民群众内心情感的真实底色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4月05日 20:57
央视网 | 2020年04月05日 20: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清明时节雨纷纷,亿万网民欲断魂。4月4日零时到24时,格调凝重的黑白网络页面里,警报呜咽汽笛鸣、泪飞顿作倾盆雨。网络空间色调迅速转换的背后,是匠心独运,是真挚情感。

  对于中国网民而言,2020年的4月4日,是被洗礼、被静默的一天。24小时里,所有的电脑全屏和网站页面以前所未有的呈现方式致敬新冠肺炎疫情的逝者。整个网络,灰屏格调,庄严肃穆,娱乐不再,游戏暂停,举国同悲,步调一致。网民注意到,从中央到地方,从机关到企业,从部队到学校,从官方到民间,网站,新媒体平台的页面都换成了灰色或黑白色,连我身边的朋友都主动更换了微信上的黑白头像,由衷地、自发地向英雄致敬、向逝者默哀。人的生命,应当是多姿多彩的。而当生命失去,其色彩回归生命的底色。以整整24小时的网络时空来还原宝贵生命中与生俱来的颜色,是对逝者生命尊严的尊敬,也是对国家意志的契合。默默行动,整齐划一,势不可挡,直抵人心。

  春雨与泪雨齐飞,页面共画面一色。24小时里,我国的新闻网站、移动媒体、自媒体、甚至朋友圈,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以集体的行动、全屏的方式,配合国家的哀悼活动,融入民众的追思情绪,让灰色、黑白色成为感念英雄、缅怀逝者的主色调,充分呈现中国网络从业者的使命担当和道德标准。从天山南北到东海之滨,从北国草原到南疆哨所,清明时节的特殊祭奠形式,在网络媒体中通过文字、图片、视频、朋友圈交流等等,包括各地纷纷设立网上祭祀平台向故人献花、撰写留言寄托哀思,得到充分而独特的呈现。4月4日,尽管电脑和移动端的颜色是单一的、纯粹的、忧伤的,但我们看到的一幅幅画面体现了中国人民感人至深、大爱无疆的家国情怀,读到的一个个故事展示了中华民族长歌当哭、壮怀激烈的博大胸怀。

  特殊时刻,特殊色调,特殊情感。这次特殊背景下的网络空间创意表达,彰显情怀,彰显智慧,对于我们进一步探索网络传播规律和管理规律,有着独特而深远的意义。(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余清楚)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以网络表达展示人民群众内心情感的真实底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