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海外华人抗疫攻略】饶志勇:疫情期间,一定不要减肥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 15:56

央视网消息(记者/编导 曹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许多海外华人在当地居家隔离。除了做好科学的防护措施,居家隔离期间的个人营养问题也不容忽视。如何在疫情期间保持良好的营养状况?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时如何对自己进行正确的营养干预?央视网记者专访刚刚从武汉抗疫一线撤回的营养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营养科支部书记兼副主任、副教授饶志勇,听他讲一讲疫情期间的“营养攻略”。

央视网记者:疫情期间,对普通民众有何营养建议?

饶志勇:我们要做到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的能量和蛋白质的摄入。疫情期间,一定不要减肥。每周监测一次体重,如果发现自己的体重在下降,要注意自己上一周的食物摄入量是否不足,下一周就要摄入充足的营养。因为充足的营养才能保证良好的身体状况和抵抗力,才能抵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央视网记者:居家隔离期间,每天的饮食如何进行营养搭配?

饶志勇:按照中国人传统的饮食习惯,早餐我们一般配一个鸡蛋和一杯牛奶,或者把牛奶换成豆浆;再配点儿主食,比如馒头、蛋糕、面包。中午和晚上要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和能量,同时要注意摄入足量的蔬菜;当蔬菜摄入量不足时,可以选用一些粗粮,比如全麦面包,来替代蔬菜里面的膳食纤维,促进肠道的健康。加餐时可以吃一些水果,每天要保证200~300g的水果摄入量,加餐的时间可以是下午或者晚上。

央视网记者:居家隔离期间,在运动量减少的情况下,如何调整饮食?

饶志勇:首先要想办法增加运动量,当运动量达不到时,饮食上就要做一些调整。要减少主食的摄入,但还是要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是充足的,所以动物性食品仍然不能少,主要是减少主食,比如米饭、面食等。

央视网记者:居家隔离的轻症患者,在营养方面有什么注意事项?

饶志勇:轻症患者要按照平常的饮食习惯来吃东西,或者适当地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量。如果有条件,可以补充一些复合维生素制剂,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在体力恢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运动,特别是阻抗运动和无氧运动,可以增加肌肉的力量和肌肉的含量。如果我们吃了东西不运动,肌肉就会慢慢减少。而吃的量又比较多的话,肌肉减少的同时脂肪还会堆积,这也不利于身体健康。

编辑:曹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