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海外华人抗疫攻略】全球疫情迅速蔓延 专家:戴好口罩很重要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4日 14:19

央视网消息(记者 康彦龙 编导 李夏):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呈现加速蔓延态势,尤其是欧美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极其严峻,给身处境外的中国留学生、华人华侨造成了很多生活上的困难和心理压力。

海外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要如何做好基本防护,减少感染风险?有疑似症状如何简单识别?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党双锁教授给出了以下建议。

 

做到“三勤”“三少”,戴好口罩很重要

首先要做到“三勤”,勤通风、勤消毒、勤洗手。如果在办公室或者居家的话,建议每天至少一次开窗半小时,便于空气流通。勤消毒也很重要。外出回到家时,建议用浓度为75%医用酒精把手和一些可能不太安全的地方进行擦拭消毒,尤其是门把手和容易交叉接触的一些地方,都要进行消毒,甚至是进门时脚踩的垫子等,也要进行晾晒和消毒。如果社区没有新冠肺炎患者,一周消毒一到两次就可以。如何洗手?首先时间不能少于15秒,不要用普通的清水去洗手,一定要用肥皂水反复地揉搓,把你手节肘的所有地方都要洗到。要用流水,不能省水。

其次,要做到“三少”,少出门、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少聚集。新冠肺炎作为传染病,只有人与人接触才可能会被传染,大家尽量不出门;要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地铁或公交,因为人比较多,风险就会大一些;疫情期间一定要避免聚会,三五人以上的学术探讨或业务探讨等活动尽量避免。

最后,要戴好口罩。这个非常的关键,是上述所有措施当中最有效的措施。大家要多喝水,养成习惯,在空旷的马路上或草坪上边喝水没有问题,但喝水时记住喝温热水。

 

辨别是否感染新冠肺炎,有无呼吸困难很关键

到底在什么情况下可能感染了新冠肺炎呢?不管是欧美的患者还是华人,患新冠肺炎后会有共同的几个表现:第一是大多数患者会有发烧的症状;第二是有一些呼吸道症状,表现在咳嗽,尤其以干咳为主;第三是发热以后两到三天或者三到五天后,有些病人会出现呼吸不畅、气短气粗。如果有类似的状况就得当心了。

当然还有一些情况应该不是新冠肺炎,例如有些人衣服穿得太薄,出现咳嗽、发烧并伴随着明显的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但没有呼吸明显气短等症状时,应该只是上呼吸道感染,没必要过分紧张。

如果平时身体就差一些,或者伴有一些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包括肥胖等,也没有和他人接触,出现发烧一般是和原发病有关系,也没有必要急匆匆地去医院就医。

编辑:康彦龙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