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海外华人抗疫攻略】武汉同济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严丽:居家隔离的九字箴言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18:03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士佳 编导 郭倩):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考虑到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需要咨询,武汉同济医院30余位有着海外留学经历的医生自发组织了微信群答疑义诊,分享同济防疫经验。

作为海外专家咨询团的一员,武汉同济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严丽介绍,海外专家义诊群已经发展到60多个,从最初的意大利、美国、英国,到现在已经扩展到12个国家。群里的专家每天都会接收到来自世界各地华人、华侨、留学生的各种问题,从衣食住行到症状判断,事无巨细。“他们有的焦虑,有的淡定,有的乐观,有的悲观。”严丽和其他海外专家团队成员通过及时解答疑问,安抚他们的焦虑情绪。

4月1日,严丽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对海外华人关心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央视网记者:如何做好居家隔离,防止聚集性传染?

严丽:首先,我们推荐九字箴言:宅在家,勤洗手,戴口罩。

在家是否需要戴口罩取决于家里有没有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如果有,肯定要戴口罩。

另外大家要知道传染病控制的核心: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传染源就是指密切接触者、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所以,建议大家在家要建立“三区两通道”的概念。

“三区”指的是:污染区、半污染区及清洁区。比如家里没有病人的时候,进门的那一块就是污染区,卫生间就是半污染区,客厅餐厅和卧室是清洁区。

如果你从外面回到家里,可以首先在污染区把外套鞋子脱下来,然后进到半污染区的卫生间去洗头、洗澡、洗脸、洗手,然后再换上干净的衣服进入清洁区。

“两通道”一般是指患者通道和医务人员通道,在家里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干净的地方和不干净的地方。你可以把家里右手边作为一个干净的通道,左手边作为污染通道。从外面进来的时候走一边,出去的时候走另外一边。

如果家里有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或确诊患者,他们所在的地方就是污染区。他们要尽量在一个相对小的空间范围内活动,尽量不要进入大家的公共区域里。

 

央视网记者:出现什么症状必须去医院就医,如何把握就诊时机?

严丽:如果持续高热已经4天以上,考虑要去医院。CT在很短的时间里进展超过50%,也需要去医院。如果有基础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这一类的老年男性出现上述症状的时候,也要尽早地去医院。

 

央视网记者:新冠肺炎确诊后风险有多大?轻症可以居家自愈吗?哪些轻症患者容易转为重症?

严丽:轻症可以居家自愈。新冠肺炎患者的粗死亡率并不高,百分之一点几到百分之二点几的一个水平。老年男性如果有基础疾病同时出现持续发热、短期之内CT进展非常快的现象,这一类的病人就属于比较高危的病人。

 

央视网记者: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减少焦虑和恐慌?

严丽:我们呼吁大家放下手机,少看网上不准确的消息,对自己不清楚、不知道、不了解、不确定的信息少传少转。同时可以发挥自身所长,为抗疫做一些贡献。一来可以转移注意力,二来也可以增强自己的信心,了解更多权威信息,对自己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编辑:高士佳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