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凌航:守好抗疫“桥头堡”,决不漏掉一个可疑病例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我们这里是抗击疫情的‘桥头堡’,必须守住!” 1月23日是北京确诊2例新冠肺炎病例的第四天,当晚,王凌航在办公室支了张折叠床,从此以后他就坚守在医院里。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发热门诊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桥头堡”,北京地坛医院发热门诊也成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阵地。王凌航是该院感染病急诊科主任,作为“桥头堡”的守卫者,最忙的时候,他们一天就要接诊200多名发热患者。如何在发热门诊大量的病人中做到不漏诊、不错诊,这考验着他们中每一个人的专业性和耐心。

没有让来这儿的“第一例”溜走

新冠肺炎集中暴发之际正值流感高发季,大量发热待查患者涌入发热门诊。疫情早期,判断病例的尺度不易把握,过松可能漏掉病人,扩大范围收留太多疑似病例,医院的容量又不够。

“那一晚也很纠结,当时医院开放的收治新冠肺炎的床位有限,如果误诊占用了床位,再来重症患者可能收不进来,可一旦是新冠肺炎,漏了后果不堪设想。”北京地坛医院筛查出来的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至今都让王凌航印象深刻。

1月23日晚,一位37岁的女患者带着6岁的孩子前来就诊。“我刚从武汉回来,没什么感觉,看到北京有确诊病例,就想查查。”当班医生听到这些,立刻警觉起来。可这位女士没有任何症状,血象也正常,拿不准主意的当班医生第一反应就是马上向王凌航汇报。“我在科里的工作群里说,所有拿不准的病例都由我来判断,我负责。”当听到刚从武汉回来,又发现胸片“右下肺有淡淡的斑片状影”,王凌航果断拍板:按疑似病例收进病房。

这一晚上,王凌航接了20多个电话,当晚收住院的3个疑似病例最终回报检测结果都是“阳性”。

参与制定“北京诊疗方案”

在王凌航的电脑里有个他自称“流水账”的日记本,从中可以看到,他从去年12月底就开始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进展情况,1月18日就在科里布置了“值班医护人员戴N95口罩”。而在近期,他开始时刻关注着国际疫情的进展。

2月27日下午,望京社区送来一位韩国人。这位患者发烧38.2摄氏度,甲型、乙型流感快速检测都是阴性,胸片、血象判断不像是新冠肺炎,新冠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

这是医院接诊的第一个从韩国来的病例,又是社区排查送来的,到底是不是?如果不能做出准确判断,大家谁也放心不下。“不能放走,先留观”,王凌航决定让感染中心实验室进行重呼吸道病原体核酸检测。

晚上11点45分,实验室回报检出甲型流感病毒H1N1,“补液,上帕拉米韦进行抗病毒治疗”,精准的治疗使得这位患者第二天体温就恢复了正常,社区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紧绷的神经这才放松下来。王凌航说:“随着北京确诊病例的减少,目前我们要内防反弹、外防输入。”

100多篇文献、国家7版诊疗方案逐字逐句通读,王凌航是该院感染病急诊科唯一不换班的医生,深夜是他的学习时刻。“我常和年轻医生说,诊疗方案只是纲领,要学会自我思考,要一个病例一个病例地思考。”王凌航在国家诊疗方案的基础上参与制定了“北京方案”。

“希望大家都能有一双慧眼”

疫情期间,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科最多时一天要接诊200多名患者,在短短几分钟内,要从这些患者中准确筛查出新冠肺炎患者而不漏诊一个,这对医生来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特别是对前来感染病急诊科支援的医生来说。

“发热门诊是筛查诊断疫情的第一关,来的人里不知道谁是携带甚至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从1月27日开始,王凌航通过网络课堂为全国基层医生解读诊疗方案、在线答疑。王凌航说:“我希望大家都能有一双慧眼。”

带好感染病急诊队伍,做好每个临床病例的筛查,这副担子可不轻。人手不够时王凌航还参加一线值班。在这次疫情中,北京地坛医院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开展病毒核酸检测的单位,实验室就设在位于感染病急诊科的感染中心P2+实验室内。

从疫情一开始,因为预感到疫情有蔓延趋势,他就着手进行技术储备。2月6日,地坛医院取得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确认诊断权,由感染病急诊科和检验科的同志组成的核酸检测小组,至今还在连续奋战。

作为科主任,王凌航除了以身作则之外,还做了大量心理疏导工作。“还有护士防护问题,我告诉她们,采集鼻咽拭子标本时,侧着点儿身子。”作为传染病专家,在健康科普宣传的“战场”上,基层单位督导工作现场中,院内会诊、危重症患者查房讨论中,到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

决不能漏掉一个可疑病例

3月初,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增大。“坚守国门,决不漏诊一个”,王凌航带领感染病急诊科医护人员又投入境外来(返)京有症状人员的筛查和确诊患者救治中。

从3月初的每天几例、几十例,到3月14日24小时筛查207人,3月15日24小时筛查270人……数字不断在攀升,急救车送来一个又一个从首都机场入境有症状等待筛查的人员。

“我们要细致再细致,决不能漏掉一个可疑病例。”王凌航对医护人员说,虽然工作量骤增,但工作不能有一点儿马虎,一旦漏掉一个后果不堪设想。

在医院统一调配指挥下,王凌航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办公:优化工作流程,调配医护人员,快速疏导人流,加快检测时间,增加座椅,搭起救援帐篷,解决就餐问题,协调筛查后的人员转运……每个工作环节都紧张有序。

“我们会坚持到最后,直到战役取得最终胜利。”王凌航说。(文/康彦龙)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