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52个未摘帽贫困县确诊病例涉及贫困户仅11人 都已治愈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23:43

央视网消息:4月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副司长王春燕介绍,52个未摘帽贫困县疫情总体不重,贫困程度比较深的1000多个村也没有发现有病例,所以这些县和村都是有较好的条件来抓紧复工复产,抓紧推进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的。

王春燕说,这52个县按计划都是今年年底脱贫摘帽,也是最后一批脱贫摘帽的,可以说是贫困的最后堡垒,所以今年要集中兵力打一场深度贫困的歼灭战。

这52个县现在看疫情总体不重。一方面这52个县都是低风险地区,另外在前一段时间调度的情况,只有10个县有偶发确诊病例,其中涉及到的贫困户只有11个人,而且现在都已经治愈了。1113个挂牌督战的村(就是贫困程度比较深的这1000多个村)也没有发现有病例。

为了确保这52个县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今年1月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这个指导意见,现在52个县所在的7个省区都已经制定了实施方案,52个县和1113个村都已经制定了作战方案。

按照指导意见,扶贫办主要督战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的情况。

二是易地扶贫搬迁的情况。

三是贫困劳动力外出打工就业方面的情况。

四是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问题排查等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五是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情况。

前一段时间,国务院扶贫办重点调度了五个方面中的三个,“三保障”、安全饮水和易地扶贫搬迁以及外出打工方面的情况。据3月27日的调度,现在挂牌督战县里面还有义务教育阶段辍学374人,没有解决住房安全的,现在还有2.2万户,8.3万人。没解决饮水安全的,还有4044户,15300人。易地扶贫搬迁没有入住的大约还有2万户,10万人。这些目前集中要解决的短板问题,都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解决。

关于外出打工,现在52个县今年已经外出打工的人数是211.78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83%,大多数都出去了。

编辑:刘亮

1 1 1